关注我们

科普阅读题 据北京市卫健委通报,2019年11月12日,两位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的老年夫妇在北京被确诊为肺鼠疫,目前与两人密切接触者并

生物试题 03-02
科普阅读题
据北京市卫健委通报,2019年11月12日,两位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的老年夫妇在北京被确诊为肺鼠疫,目前与两人密切接触者并未观察到异常情况,已解除医学观察。
鼠疫是由鼠疫耶尔森菌(简称鼠疫杆菌)引起的一种以发病急、传播快、病死率高、传染性强为特征的烈性传染病,在人类发展史上,鼠疫至少造成了2亿人死亡。中世纪,鼠疫的一次大范围流行曾使欧洲人口在3年内减少了1/3。鼠疫在“销声匿迹”一段时间,后,近年来在亚洲和非洲一些国家又开始小范围复发。目前,尚没有有效的疫苗来预防这种疾病,对付它的唯一办法是使用抗生素。在鼠疫病人临床症状鼠疫杆菌出现的早期抗生素治疗可有效防止大量的死亡,鼠疫菌对链霉素、四环素、氯霉素、磺胺嘧啶、庆大霉素、强力霉素、喹诺酮类等抗生素均很敏感,目前,氨基甙类抗生素链霉素是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0)推荐治疗鼠疫最有效的药物。在治疗鼠疫患者时药物链霉素的剂量要适当,既要避免过大剂量的应用造成药物毒性反应出现,又要注意剂量不足造成耐药性的产生;当病原菌进入人体后,其细胞壁外的荚膜中的糖蛋白能够促进细菌在宿主体内扩散,抵抗吞噬作用,同时也可能在一些人体内激发淋巴细胞产生抗体,而一旦人体内产生抗体,该免疫能力是伴随一生的。
人对鼠疫普遍易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做好各种传染病包括鼠疫防护最有效的措施。若怀疑自己与病人有过接触,可以进行自我观察,持续2周自测体温;或向当地疾控部门主动申报;外出旅游时尽量减少和野生动物接触。鼠疫耶尔森菌对理化因素抵抗力较弱,湿热70℃~80℃10分钟或100℃1分钟死亡,干热160℃1分钟死亡。在自然环境的痰液中能存活36天,在蚤粪、土壤中能存活一年左右。
 
(1)鼠疫做为一种烈性传染病,其病原体是__________,与人的细胞相比,它的主要结构特点是___________。
(2)从免疫学的角度分析,病原菌荚膜中的糖蛋白是一种_____________。
(3)预防鼠疫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早发现、早治疗,对于传染了鼠疫的患者可采用肌肉注射复方磺胺甲嗯唑片来治疗。该药物经皮下组织首先进入____________(填血管名称),然后随血液运输先到达心脏的________,随后到达相应的组织细胞处发挥作用。复方磺胺甲恶唑片作为一种抗生素,是一种_________(填处方药、非处方药)。
(4)我们该如何预防鼠疫呢?请做出建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鼠疫杆菌(鼠疫耶尔森菌)    (2). 无成形的细胞核    (3). 抗原    (4). 毛细血管    (5). 右心房    (6). 处方药    (7). 外出旅游尽量减少和野生动物接触
【解析】
【分析】
(1)传染病是指由病原体引起的,能够在人与人之间、人与动物之间传播的疾病,具有传染性和流行性的特点。

(2)细菌是原核生物,无成形的细胞核。
(3)药品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非处方药是不需要医师处方、即可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的药品,简称OTC。这些药物大都用于多发病常见病的自行诊治,非处方药要严格按说明书服用;处方药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助理医师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
【详解】(1)病原体是能引起人和动植物传染病的微生物和寄生虫的统称。由资料可知,鼠疫是由鼠疫耶尔森菌(简称鼠疫杆菌)引起的一种以发病急、传播快、病死率高、传染性强为特征的烈性传染病,其病原体是鼠疫杆菌(鼠疫耶尔森菌)。人的细胞的基本结构由细胞膜、细胞质,细胞核组成,属于真核细胞,有成形的细胞核;鼠疫杆菌是一种细菌,细菌的基本结构包括细胞壁、细胞膜、细胞质,遗传物质DNA,无成形的细胞核。因此鼠疫杆菌与人的细胞相比,它的主要结构特点是无成形的细胞核。
(2)抗原是引起淋巴细胞产生抗体的物质,包括进入人体的微生物等病原体、异物、异体器官等。由资料可知,当病原菌进入人体后,其细胞壁外的荚膜中的糖蛋白能够促进细菌在宿主体内扩散,抵抗吞噬作用,同时也可能在一些人体内激发淋巴细胞产生抗体,由此可知,病原菌荚膜中的糖蛋白是一种抗原。
(3)肌肉注射药物时,药物首先进入人体的皮下组织液,然后被毛细血管吸收进入血液,药物进入血液后,随血液流经的路线是:毛细血管→下腔静脉→右心房→右心室→肺动脉→肺部的毛细血管→肺静脉→左心房→左心室→主动脉→病灶。因此对于传染了鼠疫的患者可采用肌肉注射复方磺胺甲嗯唑片来治疗。该药物经皮下组织首先进入毛细血管,然后随血液运输先到达心脏的右心房,随后到达相应的组织细胞处发挥作用。
资料中,目前,尚没有有效的疫苗来预防这种疾病,对付它的唯一办法是使用抗生素。目前,氨基甙类抗生素链霉素是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0)推荐治疗鼠疫最有效的药物。在治疗鼠疫患者时药物链霉素的剂量要适当,既要避免过大剂量的应用造成药物毒性反应出现,又要注意剂量不足造成耐药性的产生。复方磺胺甲恶唑片作为一种抗生素,因此,用此药时,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助理医师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该药是处方药。
(4)资料中,人对鼠疫普遍易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做好各种传染病包括鼠疫防护最有效的措施。若怀疑自己与病人有过接触,可以进行自我观察,持续2周自测体温;或向当地疾控部门主动申报;外出旅游时尽量减少和野生动物接触。因此为了更好的预防鼠疫我们应该做到: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外出旅游时尽量减少和野生动物接触。
【点睛】掌握传染病的概念和预防措施、细菌的结构特点、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概念是解题的关键。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