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石榴象征团圆喜庆,繁荣和睦,是我国传统的吉祥果。石榴花数量多,花期长,但是石榴花的发育过程中存在严重的雌蕊败育现象,影响了石榴的产量。

生物试题 03-02
石榴象征团圆喜庆,繁荣和睦,是我国传统的吉祥果。石榴花数量多,花期长,但是石榴花的发育过程中存在严重的雌蕊败育现象,影响了石榴的产量。
 
(1)由图可知,石榴花的主要结构是雌蕊和_____。
(2)据调查,石榴的败育花比例可达60~95%。据图分析,雌蕊败育可能是图中的[3] _____发育不良,无法接受[1]花药中的_____;也可能是子房内的_____未正常发育,无法产生正常的_____细胞,不能完成受精作用。
(3)通常植物的营养器官生长过于旺盛,会影响生殖器官的生长。研究者统计了不同长度枝条上可育花所占的比例,如图所示。根据这一事实,请你提出一个生产上可行的提高石榴产量的建议_____。
【答案】    (1). 雄蕊    (2). 柱头    (3). 花粉    (4). 胚珠    (5). 卵    (6). 将长果枝修剪为中果枝
【解析】
【分析】
花是具有繁殖功能变态短枝。一朵发育完全的花通常是由花柄、花托、花萼、花冠、 雄蕊和雌蕊组成的。如果一朵花上既有雄蕊又有雌蕊,叫做两性花,如郁金香和月季花;若一朵花上只有雄蕊或雌蕊,叫做单性花,如黄瓜的雄花和雌花。如果一朵花上既没有雄蕊也没有雌蕊,叫做无性花,如向日葵花盘边缘的舌形花。花粉落在雌蕊柱头上以后,在柱头表面的黏液作用下开始萌发,长出花粉管。花粉管穿过柱头,沿着花柱向子房方向生长,进入子房,直达胚珠。当花粉管进入胚珠内部时,释放出精子,胚珠里的卵细胞与一个精子结合,形成受精卵,这个过程叫做受精作用。
【详解】(1)花的主要结构是雌蕊和雄蕊,雄蕊产生含精子的花粉,雌蕊内有含卵细胞的胚珠,精卵结合形成受精卵,受精卵发育成种子中的胚。
(2)花粉以一定方式传送到雌蕊的柱头上的过程,叫做传粉,传粉是受精的前提。花粉落在雌蕊柱头上以后,在柱头表面的黏液作用下开始萌发,长出花粉管。花粉管穿过柱头,沿着花柱向子房方向生长,进入子房,直达胚珠。当花粉管进入胚珠内部时,释放出精子,胚珠里的卵细胞与一个精子结合,形成受精卵,这个过程叫做受精作用。因此,若柱头发育不良,或者子房内的胚珠未正常发育,无法产生正常的卵细胞都可能造成石榴的败育。
(3)根茎叶是植物的营养器官,花果实种子是植物的生殖器官,可以将长果枝修剪为中果枝,减少营养器官与生殖器官争营养。
【点睛】本题考查花朵的结构和功能。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