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某雌雄同株异花植物的花色、叶形和株高分别受等位基因A/a、B/b、D/d控制。现有甲、

生物试题 05-02
某雌雄同株异花植物的花色、叶形和株高分别受等位基因A/a、B/b、D/d控制。现有甲、乙、丙、丁植株进行4组杂交实验,其结果如下表所示。

杂交组别

亲本

F1表现型及比例

第1组

甲×乙

3红花宽叶高茎:1红花宽叶矮茎

第2组

乙×丙

9红花宽叶高茎:3红花宽叶矮茎:3红花窄叶高茎:1红花窄叶矮茎

第3组

丙×丁

3红花宽叶高茎:1白花宽叶矮茎

第4组

丁×甲

1红花宽叶矮茎:2红花宽叶高茎:1白花宽叶高茎

请回答:
(1)窄叶和宽叶中,显性性状是_______。至少要根据杂交第2组和杂交第_______组,才可判定基因A/a、B/b、D/d位于_________对同源染色体上。植株甲的基因型是_______,将植株甲的相关染色体及基因在答题卷相应图框中标注完整_________。
(2)杂交第1组的F1群体随机授粉得F2,理论上,F2中红花窄叶高茎所占比例为_______。杂交第2组的F1有________种基因型。
(3)用遗传图解表示出杂交第4组产生F1的过程(叶形忽略不写)__________。
【答案】    (1). 宽叶    (2). 3或4    (3). 两/2    (4). AaBBDd    (5).     (6). 11/256    (7). 12    (8).
【解析】
【分析】
题意分析,根据第1组杂交结果可知高茎对矮茎为显性,且甲、乙亲本关于株高的基因型表现为杂合,根据第2组杂交结果可知,宽叶对窄叶为显性,且乙、丙关于叶形和株高的基因表现为杂合,此时可知甲中关于叶形的基因型表现为显性纯合;第3组结果显示红花对白花为显性,且控制花色和株高的基因表现为连锁,且相关基因表现为双杂合,这时可知丙的基因型为AaBbDd,丁的基因型为AaBBDd(其中A、D在一条染色体上,a、d在一条染色体上);根据第4组杂交结果可知,控制红花和矮茎的基因在一条染色体上,控制白花和高茎的基因在一条染色体上,且甲关于花色的基因表现为杂合,结合上述分析可知,甲的基因型为AaBBDd(其中A、d在一条染色体上,a、D在一条染色体上),乙个体的基因型为AABbDd。
【详解】(1)根据第2组实验结果可知,宽叶对窄叶为显性,高茎对矮茎为显性,且B/b、D/d。两对等位基因的遗传符合基因的自由组合定律,根据第2组并结合杂交第3或4组,可知基因A/a、B/b、D/d位于两对同源染色体上,其中基因A/a、D/d位于一对同源染色体上,根据分析可知,植株甲的基因型为AaBBDd(其中A、d在一条染色体上,a、D在一条染色体上),如下图所示:
 
(2)杂交第1组中F1的基因型有8种,分别为AABBDd、AABbDd、AABBdd、AABbdd、AaBBDD、AaBbDD、AaBBDd、AaBbDd;让F1体随机授粉计算F2,则需要分对分析,由于花色和株高的基因连锁在一起,故这两对基因需要合在一起考虑,分析可知产生的相关配子比例为AD∶Ad∶aD=1∶2∶1,列出棋盘可知随机授粉产生的红花高茎比例为11/16;再分析F1群体中叶形的相关配子,比例为B∶b=3∶1,同样列出棋盘,可知随机授粉产生的窄叶比例为1/16,因此可知,让F1体随机授粉群理论上F2中红花窄叶高茎所占比例为11/16×1/16=11/256。根据分析可知第2组的亲本的基因型为AABbDd(乙)、AaBbDd(其中A、D在一条染色体上,a、d在一条染色体上),分对分析,乙亲本关于连锁的两对基因产生比例相等两种配子(AD和Ad),丙亲本相关基因也产生比例相等的两种配子(AD和ad),两者杂交后产生关于这两对基因的基因型为2×2=4,再考虑关于叶形的基因不难看出会产生3种基因型,据此可知第2组亲本杂交产生F1的基因型有4×3=12种。
(3)由分析可知,甲的基因型为AaBBDd(其中A、d在一条染色体上,a、D在一条染色体上),丁的基因型为AaBBDd(其中A、D在一条染色体上,a、d在一条染色体上),(叶形忽略不写)用遗传图解表示甲、丁杂交结果如下:
 
【点睛】熟知基因自由组合定律和连锁定律是解答本题的关键,学会用分离定律解答连锁问题是解答本题的关键!会以分离定律解答自由组合定律的相关问题是本题考查的重要内容。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