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人类遗传病调查中发现两个家系都有甲遗传病(基因为H、h)和乙遗传病(基因为T、t)患者

生物试题 05-16
人类遗传病调查中发现两个家系都有甲遗传病(基因为H、h)和乙遗传病(基因为T、t)患者,系谱图如下。以往研究表明在正常人群中Hh基因型频率为10-4。(所有概率用分数表示)
 
(1)甲病的遗传方式为__________ ,乙病最可能的遗传方式为_____。
(2)若Ⅰ—3无乙病致病基因,请继续以下分析。
①Ⅰ—2的基因型为________;Ⅱ—5的基因型为____________。
②如果Ⅱ—5与Ⅱ—6结婚,则所生男孩同时患两种遗传病的概率为______。
③如果Ⅱ—7与Ⅱ—8再生育一个女儿,则女儿患甲病的概率为______。
④如果Ⅱ—5与h基因携带者结婚并生育一个表现型正常的儿子,则儿子携带h基因的概率为______。

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    伴X隐性遗传    HhXTXt    HHXTY或HhXTY    1/ 36    1/ 60000    3/ 5       
【详解】
(1)Ⅰ-1和Ⅰ-2都不患甲病,但他们有一个患甲病的女儿(Ⅱ-2),说明甲病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由系谱图可知患乙病的都是男性,所以乙病最可能的遗传方式是伴X染色体隐性遗传。
(2)①若Ⅰ-3无乙病致病基因,则乙病是伴X染色体隐性遗传.所以Ⅰ-2的基因型为HhXTXt
②Ⅱ-5的基因型及概率为1/3HHXTY或2/3HhXTY。Ⅱ-6的基因型中为Hh的几率是2/3,为XTXt的几率是1/2,所以Ⅱ-5与Ⅱ-6结婚,则所生男孩患甲病的概率2/3×2/3×1/4=1/9,患乙病的概率1/2×1/2=1/4;因此同时患两种遗传病的概率为1/9×1/4=1/36。
③Ⅱ-7为Hh的几率是2/3,Ⅱ-8为Hh的几率是10-4,则他们再生一个女儿患甲病的概率为
2/3×10-4×1/4=1/60000。
④由于Ⅱ-5的基因型及概率为1/3HH或2/3Hh,与h基因携带者结婚,后代为hh的概率为2/3×1/4=1/6,Hh的概率为1/3×1/2+2/3×1/2=3/6,所以表现型正常的儿子携带h基因的概率为3/6:(1-1/6)=3/5。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