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在一个种群中基因型为TT的个体占18%,Tt的个体占78%,tt的个体占4%。

生物试题 05-22
在一个种群中基因型为TT的个体占18%,Tt的个体占78%,tt的个体占4%。基因T和基因t的频率分别是(    )
A. 18%、82% B. 36%、64% C. 57%、43% D. 92%、8%
【答案】C
【解析】
【分析】
基因频率及基因型频率:
 
(1)在种群中一对等位基因的频率之和等于1,基因型频率之和也等于1;
(2)一个等位基因的频率=该等位基因纯合子的频率+1/2杂合子的频率。
【详解】该种群中基因型为TT的个体占18%,Tt的个体占78%,tt的个体占4%,则基因T的频率=TT的频率+1/2Tt的频率=18%+1/2×78%=57%,同理基因t的频率=4%+1/2×78%=43%,即C正确,ABD错误。
故选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