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DNA分子的解旋发生在( ) A. 只在转录过程中

生物试题 05-22
DNA分子的解旋发生在(     )
A. 只在转录过程中 B. 在DNA复制和翻译过程中
C. 在DNA复制和转录过程中 D. 只在DNA分子复制过程中
【答案】C
【解析】
【分析】
DNA复制是以亲代DNA分子为模板合成子代DNA分子的过程.DNA复制时间: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间期;DNA复制条件:模板(DNA的双链)、能量(ATP水解提供)、酶(解旋酶和聚合酶等)、原料(游离的脱氧核苷酸);DNA复制过程:边解旋边复制;DNA复制特点:半保留复制。
【详解】DNA分子复制时,在解旋酶的作用下,DNA的两条链解旋分开,然后以两条链分别为模板形成子链,转录时DNA两条链解开,以其中的一条链为模板形成mRNA,而翻译时以mRNA为模板合成具有一定氨基酸序列的蛋白质,故DNA分子的解旋发生于复制和转录过程。综上所述,C正确,ABD错误。故选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