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某自花传粉的植物,花的颜色由两对位于非同源染色体上的基因(A和a,B和b)控制,

生物试题 05-22
某自花传粉的植物,花的颜色由两对位于非同源染色体上的基因(A和a,B和b)控制,其中A基因控制红色素合成,B基因控制紫色素合成,当两种色素同时合成时,花色表现为品红花,两种色素都不能合成时,花色表现为白花。科研小组做了甲、乙两组人工杂交实验,结果如下。请回答:
甲:品红花×白花→F1:品红花、红花
乙:品红花×紫花→F1:品红花、红花、紫花、白花
(1)题中的两对基因在遗传时遵循___________定律。
(2)甲组白花亲本基因型是__________。乙组中F1的四种表现型的比例是___________。
(3)欲判断乙组F1中某品红花植株的基因型,请你为该科研小组设计一个最简便的实验方案,并预测实验结果、结论:
让该品红花植株__________,观察并统计后代的表现型及比例。
①若子代表现型为____,比例为_________,则该品红花植株基因型为___________。
②若子代表现型为_______,比例为_________,则该品红花植株基因型为___________。
【答案】    (1). (基因的)自由组合 (或分离和自由组合)    (2). aabb    (3). 3∶1∶3∶1    (4). 自交(自花传粉)    (5). 品红花:紫花    (6). 3∶1    (7). AaBB    (8). 品红花∶紫花∶红花∶白花    (9). 9∶3∶3∶1    (10). AaBb
【解析】
【分析】
分析题干:A基因控制红色素合成,B基因控制紫色素合成,当两种色素同时合成时,花色表现为品红花,两种色素都不能合成时,表现为白花,因此品红花的基因型为A_B_,红花的基因型为A_bb,紫花的基因型为aaB_,白花的基因型为aabb。
【详解】(1)由于花的颜色由两对位于非同源染色体上的基因(A和a,B和b)控制,所以两对基因之间遵循自由组合定律。
(2)根据分析可知,白花的基因型只有aabb,所以甲组中白花的基因型为aabb。乙中品红花(A_B_)×紫花(aaB-)→F1:品红花(A_B_)、红花(A_bb)、紫花(aaB_)、白花(aabb),根据后代中有白花出现,可推断亲本基因型为AaBb×aaBb,所以F1的四种表现型的比例是红花(1/2×3/4)∶红花(1/2×1/4)∶紫花(1/2×3/4)∶白花(1/2×1/4)=3∶1∶3∶1。
(3)乙组F1中某品红花植株的基因型为AaBB或AaBb,而该植物为自花传粉的植物,所以欲判断乙组F1中该品红花植株的基因型,最简便的实验方案是:让该品红花植株自交(自花传粉),观察并统计后代的表现型及比例。
①若该品红花植株基因型为AaBB,则其自交子代的表现型及比例为品红花(3A_BB)∶紫花(1aaBB)=3∶1。
②若该品红花植株基因型为AaBb,则其自交子代的表现型及比例为品红花(9A_B_)∶紫花(3aaB_)∶红花(3A_bb)∶白花(1aabb)=9∶3∶3∶1。
【点睛】本题考查基因自由组合定律的应用的知识点,要求学生识记自由组合定律的实质,掌握常见自由组合定律的比例及其应用,能够根据题意推导相关个体的基因型,根据实验甲、乙两组的结果判断甲、乙两组亲代的基因型,是突破本题的关键。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