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2. 下列关于人类性别决定与伴性遗传的叙述,正确的是 A. 伴性遗传均有交叉遗传和隔代遗传现象

生物试题 09-29

  2. 下列关于人类性别决定与伴性遗传的叙述,正确的是

  A. 伴性遗传均有交叉遗传和隔代遗传现象

  B. 初级精母细胞和精细胞中都含Y染色体

  C. 性染色体上的基因都与性别决定有关

  D. 性染色体上的基因都随性染色体传递

  【答案】D

  【解析】

  【分析】

  决定性别的基因位于性染色体上,但是性染色上的基因不都与性别决定有关。基因在染色体上,并随着染色体传递。隔代交叉遗传是伴X隐性遗传病的特点。由于减数第一次分裂后期同源染色体分离,所以次级精母细胞不一定含有Y染色体。

  【详解】伴X隐性遗传病具有隔代、交叉遗传的特点,但伴X显性遗传病和伴Y遗传病没有此特点,A错误;X和Y为同源染色体,在初级精母细胞中一定含有Y染色体,但在减数第一次分裂过程中,由于发生了同源染色体的分离,经过减数第一次分裂形成的次级精母细胞有的含X染色体,有的含Y染色体,B错误;性染色体上的基因,只有那些能影响到生殖器官的发育和性激素合成的基因才与性别决定有关,性染色体上的基因并不都与性别决定有关,如与人类红绿色盲有关的基因在X染色体上,但该基因与性别决定无关,C错误;基因在染色体上,伴随着染色体遗传,故性染色体上的基因都伴随性染色体遗传,D正确。

  故选D。

  【点睛】本题考查人类的性别决定与伴性遗传,要求考生识记人类的性别决定方式,明确体细胞和生殖细胞都同时含有常染色体和性染色体;识记伴性遗传的概念,明确决定性别的基因位于性染色体上,但性染色体上的基因不都决定性别。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