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7. 某生物兴趣小组用模型模拟的T2噬菌体侵染细菌实验的过程如下图,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生物试题 09-29
7. 某生物兴趣小组用模型模拟的T2噬菌体侵染细菌实验的过程如下图,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请将上图T2噬菌体侵染细菌的标号进行排序________________。
(2)T2噬菌体的遗传物质的基本单位是_________________ 。子代T2噬菌体的外壳是在大肠杆菌的________上合成的。
(3)以35S标记组为例,如果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可能造成的结果是上清液和沉淀物都出现较强的放射性。
(4)T2噬菌体与细菌保温时间长短与放射性高低的关系图可能如下,下列关系中最合理的是________(甲组为35S标记的T2噬菌体,乙组为32P标记的T2噬菌体)。
 
A.甲组-上清液-①      B.乙组-上清液-②
C.甲组-沉淀物-③      D.乙组-沉淀物-④
【答案】    (1). (a)debfca    (2). 脱氧核苷酸    (3). 核糖体    (4). 搅拌不充分    (5). B
【解析】
【分析】
1、噬菌体的结构:蛋白质外壳(C、H、O、N、S)+DNA(C、H、O、N、P);
2、噬菌体侵染细菌的实验步骤:分别用35S或32P标记噬菌体→噬菌体与大肠杆菌混合培养→噬菌体侵染未被标记的细菌→在搅拌器中搅拌,然后离心,检测上清液和沉淀物中的放射性物质。实验结论:DNA是遗传物质。
【详解】(1)图中a为子代噬菌体,b表示合成,c表示释放,d表示吸附,e表示注入,f表示组装,因此正确的顺序为d→e→b→f→c→a。
(2)T2噬菌体的遗传物质是DNA,其基本单位是脱氧核苷酸;子代T2噬菌体的外壳是在大肠杆菌的核糖体上合成的。
(3)35S标记的噬菌体是噬菌体的蛋白质外壳,噬菌体在侵染细菌时,蛋白质外壳没有进入细菌内,经过搅拌离心后,蛋白质外壳分布在上清液中,若搅拌不充分,会导致部分蛋白质外壳没有与细菌分开,随着细菌离心到沉淀物中,导致上清液和沉淀物都出现较强的放射性。
(4)甲组用35S标记的噬菌体侵染细菌,而35S标记的是噬菌体的蛋白质外壳,噬菌体在侵染细菌时,蛋白质外壳没有进入细菌内,经过搅拌离心后,蛋白质外壳分布在上清液中,且放射性强度与保温时间长短没有关系,对应于曲线④。乙组用32P标记的噬菌体侵染细菌,而32P标记的是噬菌体的DNA,噬菌体在侵染细菌时,只有DNA进入细菌内,经过搅拌离心后,DNA随着细菌分布在沉淀物中,保温时间过长,噬菌体在大肠杆菌内增殖后释放子代,经离心后分布于上清液中,这会使上清液的放射性含量升高,沉淀物中放射性含量降低,对应于曲线②。
故选B。
【点睛】本题考查噬菌体侵染细菌实验,对于此类试题,需要考生注意的细节较多,如实验的原理、实验采用的方法、实验现象等,需要考生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注意积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