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0. 某种两性花植物、花的颜色由两对等位基因(H、h,R、r)控制,基因组成与花的颜色的对应关系见下表。

生物试题 09-29
10. 某种两性花植物、花的颜色由两对等位基因(H、h,R、r)控制,基因组成与花的颜色的对应关系见下表。

 


基因组成

H_RR

H_Rr

其余基因组成

花的颜色

红色

粉红色

白色

回答下列问题:
(1)基因型为HhRr的植株,两对基因在染色体上的位置关系可能有三种,请参照甲图,画出另外两种类型(竖线表示染色体,圆点表示基因)。


类型编号

基因在染色体上的位置

 

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

(2)取基因型为HhRr植株的花粉,进行离体培养,获得的幼苗经秋水仙素处理后,继续生长至开花期,若所有植株全开白色花,则基因在染色体上的位置关系如表中____________所示。  
(3)若用自交实验来探究这两对基因在染色体上的位置关系,则应选用基因型为________的植株进行自交,如果子代植株的表现型及比例是________,说明这两对基因位于________,遵循基因自由组合定律。  
(4)假设两对基因独立遗传,以基因型HhRr的植株为亲本自交,F1中所有开红色花的植株再自交,则F2中开白色花的植株所占的比例为________。
【答案】
(2)单倍体。根据考生所画的图选择正确答案乙或丙,应类型)
(3)HhRr 红花:粉红花:白花=3:6:7 非同源染色体上(两对染色体上、不同染色体上)
(4)1/6
【解析】
【分析】
【详解】(1)两对等位基因可能位于两对同源染色体上也可能是位于一对同源染色体上,有可能是H和R在一条染色体上也有可能是H和r在一条染色体上,故还有 。
(2)对花药进行离体培养得到的是单倍体幼苗,用秋水仙素处理后染色体数目加倍,因为后代都开白花,根据基因型与表现型的关系,基因型应有hhRR或hhrr两种,所以这株植株的基因情况只能是 。
(3)如果遵循基因的自由组合定律,应选用HhRr的植株进行自交,如果后代出现了红花:粉红花:白花=3:6:7即16的变形,说明遵循基因自由组合定律,如果不是说明不遵循。即说明这两对基因位于非同源染色体上(两对染色体上、不同染色体上)
(4)如果两对基因独立遗传,说明遵循基因自由组合定律,以基因型HhRr的植株为亲本自交,Fl中所有开红色花的植株再自交,即有1/3HHRR和2/3HhRR,则F2中开白色花的植株只能是2/3HhRR自交,后代中白花所占的比例为2/3×1/4=1/6.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