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生产和实验中广泛采用甲醛法测定饱和食盐水样品中的NH4+含量。利用的反应原理为:

数学试题 05-05
生产和实验中广泛采用甲醛法测定饱和食盐水样品中的NH4+含量。利用的反应原理为:4NH4++6HCHO=(CH2)6N4H+(一元酸)+3H++6H2O。实验步骤如下:
①甲醛中常含有微量甲酸,应先除去。取甲醛amL于锥形瓶,加入1~2滴指示剂,用浓度为bmol/L的NaOH溶液滴定,滴定管的初始读数为V1mL,当锥形瓶内溶液呈微红色时,滴定管的读数为V2mL。
②向锥形瓶加入饱和食盐水试样cmL,静置1分钟。
③用上述滴定管中剩余的NaOH溶液继续滴定锥形瓶内溶液,至溶液呈微红色时,滴定管的读数为V3mL。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 步骤①中的指示剂可以选用酚酞试液
B. 步骤②中静置的目的是为了使NH4+和HCHO完全反应
C. 步骤②若不静置会导致测定结果偏高
D. 饱和食盐水中的c(NH4+)=mol/L
【答案】C
【解析】
【详解】A. 酸和碱反应生成甲酸钠,溶液呈碱性,步骤①中的指示剂可以选用酚酞试液,故A正确;
B. 通过延长反应时间,使反应进行得更充分,步骤②中静置的目的是为了使NH4+和HCHO完全反应,故B正确;
C. 步骤②若不静置,4NH4++6HCHO═(CH2)6N4H+(一元酸)+3H++6H2O,反应不完全,生成的酸少,会导致测定结果偏低,故C错误;
D. 除去甲酸后的氢氧化钠溶液读数为V2 mL,加入饱和食盐水试样c mL,再加1~2滴酚酞,再用上述NaOH溶液滴定至微红色,滴定管的读数V3 mL,此时4NH4++6HCHO═(CH2)6N4H+(一元酸)+3H++6H2O,滴入氢氧化钠反应,4NH4++~((CH2)6N4H+(一元酸)+3H+)~4OH-;氢氧化钠物质的量和氮元素物质的量相同,所以饱和食盐水中的c(NH4+)= =mol·L-1,故D正确;
故选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