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初入淮河四绝句①(选二) 杨万里 其 一 船离洪泽岸头沙,人到淮河意不佳。 何必桑乾②方是远,中流③以北即天涯。 其 四 中原父老莫空谈,逢着王人④诉不堪。

语文试题 03-07
阅读下面这两首宋诗,完成14一15题。
初入淮河四绝句①(选二)
杨万里
其    一
船离洪泽岸头沙,人到淮河意不佳。
何必桑乾②方是远,中流③以北即天涯。
其    四
中原父老莫空谈,逢着王人④诉不堪。
却是归鸿不能语,一年一度到江南。
【注】①淳熙十六年十二月,金人派遣使者来南宋贺岁,杨万里奉命送金使北返途中,来到原为北宋腹地,现已成为宋、金国界的淮河时,感慨万千,作诗以抒怀。②桑乾:永定河上游。桑乾河流域已沦入金人之手。③中流:淮河的中流线,为宋、金的分界线。④王人:皇帝的使者。
14、下列对两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其一中,“天涯”原意为在天的边缘处,这里是指宋、金以淮河为界的边境线。
    B.其四中,写中原父老面对面地向南使滔滔不绝地诉说不堪忍受金朝压迫的痛苦。
    C.其四中,以鸿雁和中原父老作强烈对比,从侧面传达出作者对中原父老的同情。
    D.两首诗中,其一侧重于诗人主观感情的抒写,其四则为中原父老代言,主题鲜明。
15、请结合两首诗,简析“意不佳”的原因。(6分)

答案14、B【解析】“面对面地向南使……诉说”错,这是诗  人想象中的情景,并非实事。因为根据当时的实际  情况,南宋使者到了北方后不可能直接跟遗民交谈,中原父老更不会面对面地向南使“诉不堪”。
15、①其一,诗人离开洪泽湖沙岸进入淮河,看到桑乾河流域已沦入金人之手,昔日国中流水今日已为边境界线,所以“意不佳”。②其四一二句,诗人想象中原父老见到“王人”诉说不堪忍受金朝压迫之苦,弦外之音是对南宋小朝廷的强烈谴责,所以“意不佳”。③其四三四句,以鸿雁和中原父老作对比,借鸿雁一年一度能回到江南,反衬中原父老有国难回,所以“意不佳”。(每点2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