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传统手工艺蕴含着中国文化的视觉基因和审美意境。 在目前工业化和信息化时代背景下,以及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趋势下,

语文试题 03-07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传统手工艺蕴含着中国文化的视觉基因和审美意境。
    在目前工业化和信息化时代背景下,以及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趋势下,使非遗面临着当代转化的重要使命,需要深入挖掘非遗的美学价值,刻画新时代的中国审美体系。而非遗手工艺则饱含着传统社会生活中工艺技术方面的匠人智慧,以及中国式美学在视觉上的审美特质。从魏晋风度文人气节到唐宋丝绸瓷器,中国式美学源远流长,在上下五千年的星河时空中熠熠生辉,闪烁光芒,这是我们心生向往的远方和梦想。
    要增强非遗的生命力,就要让非遗蔓延渗透到生话的方方面面,扎根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非遗传承创新更要打破壁垒,积极建立与社会多方面的联系和互动,因此跨界是一种有效的方法,是能量释放的转折点。(    )。知识的核心就是         ,回到人类最初混沌融合的知识文化体系中,或许能         ,为创新带来能量,穿越不同文化艺术领域和科学技术层面带来人类文明的新动能。
    此外,就是要用大历史观的视野来         理解非遗传承,人类文明的演进如同一条奔流不息的长河。非遗传承如同这条河流,虽然呈现出不同时代的审美风格;却永远         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涵。
17、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非遗承担着当代转化的重要使命,需要深入挖掘非遗的美学价值,建立新时代的中国审美体系。
    B.非遗承担着当代转化的重要使命,需要深入挖掘非遗的美学价值,刻画新时代的中国审美体系。
    C.非遗承担着当代转化的重要使命,需要挖掘非遗的美学深入价值,建立新时代的中国审美体系。
    D.非遗承担着当代转化的重要使命,需要挖掘非遗的美学深入价值,刻画新时代的中国审美体系。    
18、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从另一视点来看,我们说的无界,也许本来就应是跨界
  B.从另一视点来看,我们说的跨界,也许本来就应无界
  C.从另一视点来看,非遗传承就需要跨界,也即无界
  D.从另一视点来看,跨界是非遗传承创新的最有效的办法
19、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3分)
  A.融会贯通  独辟蹊径  立体化  凝聚
  B.触类旁通  独辟蹊径  立体化  凝结  
  C.触类旁通  别树一帜  整体化  凝聚
  D.融会贯通  别树一帜  整体化  凝结

答案17、A【解析】B.“刻画”与“体系”搭配不当。C.语序不当,应当是“深入挖掘”。D.语序不当,应当是“深入挖掘”;且“刻画”与“体系”搭配不当。
18、B【解析】此句之前,提出“跨界”;此句之后,是诠释“跨界”。因此,此处语段的中心应该是“跨界”,据此可以排除A和C选项。D选项的意思与前文重复,可排除。
19、A【解析】“融会贯通”,参考并综合多方面的知识或道理而得到全面的透彻的领悟。“触类旁通”,掌握了关于某一事物的知识,而推知同类中其他事物。“独辟蹊径”,比喻独创一种新风格或者新方法。“别树一帜”,指与众不同,另成一家。“立体化”侧重指多层次、多角度。“整体化”侧重指全部:“凝聚”,聚集,积聚。“凝结”,由气体变成液体或由液体变成固体。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