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赠卖松人于武陵① 入市虽求利,怜君意独真。 欲将寒涧树,卖与翠楼人。 瘦叶几经雪,淡花应少春。 长安重桃李,徒染六街②尘。

语文试题 03-07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列小题。
赠卖松人于武陵①
 入市虽求利,怜君意独真。
欲将寒涧树,卖与翠楼人。
瘦叶几经雪,淡花应少春。
长安重桃李,徒染六街②尘。
[注]①于武陵,中唐诗人,曾考取进士。一生仕途不达,遍游天下。②六街,指长安城内 的六条主要街道。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 分)
A.卖松人把松树送到长安卖与那些住在翠楼中的富贵人家,这样的行为不合时宜。
B.颔联“寒涧”写出了松树长于深山大谷中,生长环境恶劣,为下联“瘦叶几经雪”作铺垫。
C.桃李虽然沾染了长安城的尘土,但难掩妖艳妩媚,仍是长安城富贵人家的喜爱之物。
D.本诗写法上多用对比。比如“寒涧”“翠楼”的环境对比,“松”与“桃李”的际遇对比。
 15.本诗语言婉中带讽,请结合全诗进行赏析。(6 分)

14.C沾染“六街尘”的是松树,注意“徒”意为“白白地”。卖松人似乎是认识到松树的美的价值了,可惜他不懂得这个社会,结果只能使寒涧青松徒为六街尘染而已。
15.(1)本诗“婉”体现在巧用比喻手法。(2分)用“松树”喻有德有才之人,用“翠楼人”喻朝廷掌权之人,用“桃李”喻趋时媚俗无德之人。言在此而意在彼,用语委婉。(2分)
(2)本诗的“讽”体现在诗人对权贵不识人才、只喜欢趋时媚俗的社会现实的讽刺。(2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