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别后寄题汉嘉①月榭② 范成大 隐吏诗情卜筑幽,同年③惜别劝淹留。 试倾万景湖亭酒,来看半轮江月秋。 川路虽长犹共此,夜船空载且归休。

语文试题 03-07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4~15题。
别后寄题汉嘉月榭②
范成大
隐吏诗情卜筑幽,同年惜别劝淹留。
试倾万景湖亭酒,来看半轮江月秋。
川路虽长犹共此,夜船空载且归休。
碧岩胜处频回首,好事谁能更小楼。
【注】①汉嘉:古郡名,东汉时设立,在今四川境内。范成大曾任四川制置使,本诗是诗人离
蜀时所作。 ②月榭:是陆游在摄理嘉州政事时所建。 ③同年:这里指诗人好友王子苍。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3分)
A.首联写出了诗人同年好友对自己的挽留,一个“幽”字,表达了诗人对陆游所营造的月榭及
环境的赞赏。
B.颔联对账工巧,表明诗人与朋友准备开怀畅饮,一起共赏江月秋景的雅兴,也体现出朋友留
客的盛情。
C.颈联“虽长”与“犹共此”自成对比,写出诗人不计归途遥远,仍要与朋友在一起饮酒赏景的尽兴与开心。
D.颈联后半句中的“空”字,表达出诗人在酒酣夜阑之际与友人分别,乘船离去,自己感受到
的孤寂与失落之情。
15.这首诗尾联中的“好事”指的是什么?结合全诗说说尾联表达了诗人什么思想感情?(6分)

14.D颈联后半句写诗人让渡船不用等自己,自行先回。侧面表达诗人与朋友要尽情饮酒赏景的快乐。
15.①月榭环境清幽,有诗情画意,是嘉州胜景。②诗人与同年好友在月榭欢聚,饮酒赏景,开心而惬意。③表达了诗人对月榭佳处的赞赏和喜爱,④以及诗人对此的不舍与留恋之情。
(答出任意三点即可得满分。意思对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