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曲江①对酒 杜甫 苑外江头坐不归,水精宫殿转霏微②。桃花细逐杨花落,黄鸟时兼白鸟飞。 纵饮久判③人共弃,懒朝真与世相违。吏情更觉沧洲④远,老大徒伤未拂衣⑤

语文试题 03-07
阅读下面这首诗歌,完成14~15题
曲江对酒
杜甫
苑外江头坐不归,水精宫殿转霏微。桃花细逐杨花落,黄鸟时兼白鸟飞。
纵饮久判人共弃,懒朝真与世相违。吏情更觉沧洲远,老大徒伤未拂衣
[注]①这首诗写于乾元元年(758)春,是诗人最后留住长安时的作品。此时诗人虽任拾遗,但有名无实,不受重用。②霏微,迷濛的样子。③判,读“pān”,甘愿的意思。④沧洲,水边绿洲,古时常用来指隐士的居处。⑤拂衣,振衣而去。指归隐。《新五代史·一行·郑遨传》:“见天下已乱,有拂衣远去之意。”
14. 对本诗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这是一首咏史诗,首联“转”字写出时过境迁的意味。
B. 颔联不仅上下句对仗,而且还有“当句对”,格律严谨。
C. 颈联正话反说,尾联使用了“沧州”、“拂衣”等典故。
D. 全诗感情浓烈,运思深刻,体现了杜诗沉郁顿挫的风格。
15. 请说说这首诗是如何表达思想感情的。
答案
14. A    A项,“一首咏史诗”错误。诗人感觉闲散无聊,枯坐江头多时,不想回去,纵饮懒朝,后悔没有及早辞官归隐,抒发了诗人面对仕途失意、抱负难展、理想落空、报国无门的状况内心的愤懑不平之情。是抒发自己人生感悟的诗。故选A。
15. 可以从情感变化的角度来分析。首联作者写坐在江边,表现出作者的虚空寥落。颔联描写的是如期而至的自然界的春色,极写落花的轻盈无声,飞鸟欢跃和鸣,生动而传神。风景虽好,却是暮春落花时节。落英缤纷,固然赏心悦目,但也很容易勾起伤春之情,接着转写心中的牢骚和愁绪。颈联是诗人的牢骚话,表达愤懑不平之气。最后直接抒发愁绪,表现出报国无门的苦痛和无奈。也可以从手法的角度来分析——首联颔联借景抒情,后两联直接抒情。

【15解析】前两联是曲江即景。“苑外江头坐不归”,“坐不归”,表明诗人已在江头多时,不想回去,可见他心中的情绪。“水精宫殿转霏微”,在“宫殿”、“霏微”间,又着一“转”字,突出了景物的变化。这表面上是承“坐不归”而来的。即是一种虚空寥落的情景,这个“转”字,则有时过境迁的意味。“桃花细逐杨花落,黄鸟时兼白鸟飞”,极写落花轻盈无声,飞鸟欢跃和鸣,生动而传神。两句衬托出诗人的此时的心绪,跟诗人当时仕途失意,懒散无聊的心情不相吻合。风景虽好,却是暮春落花时节。落英缤纷,固然赏心悦目,但也很容易勾起伤春之情,于是三、四联对酒述怀,转写心中的牢骚和愁绪。“纵饮久判人共弃,懒朝真与世相违”,这两句的意思是:“我整日纵酒,早就甘愿被人嫌弃;我懒于朝参,的确有违世情。”这是诗人的牢骚话。正话反说,更显其牢愁之盛,又妙在含蓄委婉。最后抒发愁绪:“吏情更觉沧洲远,老大徒伤未拂衣”,这一联是说:只因为微官缚身,不能解脱,故而虽老大伤悲,也无可奈何,终未拂衣而去。显示一种欲进既不能,欲退又不得的两难境地。可见诗人之所以纵饮懒朝,是因为抱负难展,理想落空;他把自己的失望和忧愤托于花鸟清樽,正反映出诗人报国无门的苦痛。首联颔联借景抒情,后两联直接抒情。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