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蜀相 作者:杜甫 (唐)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映阶碧草自春色,

语文试题 04-26
阅读下面两首律诗,完成下面小题。
蜀相
作者:杜甫 (唐)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书愤
作者:陆游 (宋)
早岁那知世事艰,中原北望气如山。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
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
10.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A. 《蜀相》首联一问一答,点出祠堂所在。“森森”形容柏树茂盛繁密,诗人抓住武侯祠的这一景物,展现出柏树那伟岸、葱郁、苍劲的形象特征,使人联想到诸葛亮的精神。
B. 《蜀相》颔联中“自”和“空”两字是全诗的诗眼,用得极为传神:碧草映阶,不过自为春色——因游人行踪难至;黄鹂隔叶,不过空作好音——因诗人无心倾听。一片诗心全凝于二字,诗人将自己的主观情感渗进客观景物之中。
C. 《书愤》颔联将六个名词巧妙排列在一起,勾勒出了两幅边关战争正酣的豪壮图画,烘托了气氛,创造了意境,表达了诗人不能驰骋疆场、奋勇杀敌的苦闷。
D. 在歌咏诸葛亮功绩方面,《蜀相》着重诸葛亮的“天下计”和“老臣心”,“功盖三分国”;《书愤》着重诸葛亮在《出师表》中表现出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品质。
11. 联系社会背景和作者身世,比较两首诗在抒发个人感情和表现手法两个方面有哪些不同。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