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伶官传序 [宋]欧阳修 呜呼!盛衰之理,虽曰天命,岂非人事哉!

语文试题 04-26
阅读以下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伶官传序
[宋]欧阳修
呜呼!盛衰之理,虽曰天命,岂非人事哉!原庄宗之所以得天下,与其所以失之者,可以知之矣。
世言晋王之将终也,以三矢赐庄宗而告之曰:“梁,吾仇也;燕王,吾所立,契丹与吾约为兄弟,而皆背晋以归梁。此三者,吾遗恨也。与尔三矢,尔其无忘乃父之志!”庄宗受而藏之于庙。其后用兵,则遣从事以一少牢告庙,请其矢,盛以锦囊,负而前驱,及凯旋而纳之。
方其系燕父子以组,函梁君臣之首,入于太庙,还矢先王,而告以成功,其意气之盛,可谓壮哉!及仇雠已灭,天下已定,一夫夜呼,乱者四应,仓皇东出,未及见贼而士卒离散,君臣相顾,不知所归,至于誓天断发,泣下沾襟,何其衰也!岂得之难而失之易欤?抑本其成败之迹, 而皆自于人欤?《书》曰:“满招损,谦受益。” 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自然之理也。
故方其盛也,举天下豪杰,莫能与之争;及其衰也,数十伶人困之,而身死国灭,为天下笑。夫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岂独伶人也哉!
12. 下面对句中加点字的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A. 原庄宗之所以得天下               原:原来
B. 尔其无忘乃父之志                 乃:你的
C. 抑本其成败之迹                   本:探求
D. 而智勇多困于所溺                 于:被
13. 下面各句中对文化常识的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A. 伶人是封建时代对演戏的人的称呼,伶官指在宫廷中授有官职的伶人。
B. 太牢:祭祀时用猪、羊各一头称为太牢。少牢:祭祀时用牛、猪、羊各一头称为少牢。“牺牲玉帛”中的“牺牲”指猪牛羊等祭祀品。
C. 告庙:天子或诸侯出巡、遇兵戎等重大事件而祭告祖庙。
D. 《书》:指《尚书》,“五经”之一。《尚书》就是上古的书,它是中国上古历史文献和部分追述古代事迹著作的汇编,是我国最早的一部历史文献汇编。
14. 对原文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A. 第二段之所以详写晋王李克用的遗命是为了交代庄宗以后面临的阻碍之多,阻力之大,说明庄宗继位后必须承担灭梁的任务。
B. 庄宗对待“三矢”的态度严肃、郑重,说明他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疏忽,因此他能战胜强敌。
C. 第三段中连用两个问句所起到作用是:增强语势,同时引起读者思考,并将作者的结论寓含于疑问中。
D. 从文章结尾“岂独伶人也哉”一句可以看出欧阳修写这篇传记小序,意在发表议论,告诫当时北宋王朝执政者:沉湎于声色犬马当中终将灭国。
15. 本文是怎样提出论点的?作者从庄宗得失天下的史实中得出了几个结论?
16. 翻译文中画线的句子。
方其系燕父子以组,函梁君臣之首,入于太庙,还矢先王,而告以成功,其意气之盛,可谓壮哉!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