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范成大帅蜀,游为参议官,以文字交,不拘礼法,人讥其颓放,

语文试题 04-26
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小题。
范成大帅蜀,游为参议官,以文字交,不拘礼法,人讥其颓放,因自号放翁。后累迁江西常平提举。江西水灾。奏:“拨义仓振济,檄诸郡发粟以予民。”召还,给事中赵汝愚驳之,遂与祠。起知严州,过阙,陛辞,上谕曰:“严陵山水胜处,职事之暇,可以赋咏自适。”再召入见,上曰:“卿笔力回斡甚善,非他人可及。”除军器少监。
(节选宋史《陆游传》)
下面各组句子中加点字的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A. 范成大帅蜀(帅:统帅)        后累迁江西常平提举(累:多次)
B. 檄诸郡发粟以予民(檄:通令)  起知严州(知:巡查)
C. 过阙(阙:宫殿)              陛辞(陛:台阶)
D. 严陵山水胜处(胜:优美)      除军器少监(除:授予)
【答案】B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和用法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时,首先应审题,明确选择的要求,如本题“下面各组句子中加点字的解释有误的一项是”,这是针对文言实词中的一词多义现象设题,然后根据词语在句中的位置以及上下文确定义项。因为四个选项只有一个不对,可以使用代入法逐一进行排除。
B项,“知”,应该译为“当……知州”,动词。
故选B。
参考译文:
范成大统帅蜀,陆游为参议官,二人以文字结交,不拘泥于礼节,人们讥笑他们颓放,因此自号放翁。后来陆游历迁江西常平提举。江西发生水灾,陆游上奏说“:拨义仓粮赈济,令诸郡发粮给百姓。”皇上召他回朝,给事中赵汝愚驳斥他,于是陆游被派去管理祠观。陆游被起用为严州知州,路过皇宫,与陛下告辞,皇上告诉他说:“严陵山水美处,公事之余,可以亲自前往游览赋咏。”皇上再次召见他,说:“你的文笔善于无穷回旋,不是他人可以比的。”任命为军器少监。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