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地纷纷打响了“抢人大战”,招数频出,当真是令人( )

语文试题 04-26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地纷纷打响了“抢人大战”,招数频出,当真是令人(     )。这些“招数”,乍一看很吸引人,但细细的思考来却有(     )之感,均是通过落户、补贴、购房等政策吸引人才。
要“量身定做”,不要(       )。人才数量固然是评价引进人才发展的一项重要原则指标,但如果片面地强调人才数量,易造成城市间“恶性竞争”,使得行政成本、人才资源的极大消耗浪费。引才数量应因地制宜,要仔细参考社会发展情况、本地人才数量、产业结构格局等基本城市指标,进行“量身定做”,穿“合身的衣服”,才会美观得体。
要“实用主义”,不要“贪慕虚名”。诚然,①          ,引来一个诸如“百人计划”的高层次人才,就会让本地人才层次“跃升一个台阶”,但这样的“虚名”可能会让部分地区背上“沉重的负担”,陷入高层次人才引不来、实用人才不想引的“两难之地”。
人才能否留得住、是否用得好是引才政策的重要一环,是评价政策成功与否的关键标准。立足自身环境、优化自身环境是人才发展的基本条件,惟有把握这一要点,②        ,才能在日益激烈的“抢人大战”中(      ),牢牢把握断时代人才发展的新优势和主动权。
19. 依次填入文中括号里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A. 手忙脚乱   千人一面    蜂拥而上   崭露头角
B. 眼花缭乱   千篇一律   一哄而上    脱颖而出
C. 眼花缭乱   千篇一律    蜂拥而上   崭露头角
D. 手忙脚乱   千人一面   一哄而上    脱颖而出
20.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A. 人才数量固然是评价人才发展的一项重要原则,但如果片面地强调人才数量,易造成城市间“恶性竞争”,使得行政成本、人才资源极大地消耗浪费。
B. 人才数量固然是评价人才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但如果片面地强调人才数量,易造成城市间“恶性竞争”,使得行政成本、人才资源的极大消耗浪费。
C. 人才数量固然是评价人才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但如果片面地强调人才数量,易造成城市间“恶性竞争”,使得行政成本、人才资源极大地消耗浪费。
D. 人才数量固然是评价引进人才发展的一项重要原则指标,但如果片面地强调人才数量,易造成城市间“恶性竞争”,使得行政成本、人才资源的极大消耗浪费。
21. 在文中第三段和第四段横线处填入适当的语句,使语意前后呼应,连贯畅通,每空不超过15个字。
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9. B    20. C    
21.     (1). (1)高层次人才人人都爱    (2). (2)才能制定出更具优势的引才政策
【解析】
【19题详解】
本题主要考查正确使用词语的能力。此类试题解答的关键在于两点:仔细审查该词语的语言环境;注意对近义词语的分析辨别。辨析近义词语的关键就是要仔细分辨它们的细微差别。首先阅读语境,把握语境含义,然后抓住相异语素,分析其意义差异,同时可联系日常习惯用语,推断词语意义及用法。
眼花缭乱:看着复杂纷繁的东西而感到迷乱。也比喻事物复杂,无法辨清。手忙脚乱:形容遇事慌张,不知如何是好。由语境中“纷纷打响了‘抢人大战’”“招数频出”等语句可看出,应用“眼花缭乱”。千人一面:众多人一个脸谱,多用以讥讽文艺创作上的雷同。千篇一律:指文章公式化,也比喻办事按一个格式,非常机械。由语境中“均是通过落户、补贴、购房等政策吸引人才”,结合“之感”的限定,可知,应选“千篇一律”。一哄而上:没有经过认真准备和严密组织,一下子行动起来。蜂拥而上:形容许多人一起涌上来。根据语境“要‘量身定做’”的提示,应用“一哄而上”。脱颖而出:比喻本领全部显露。崭露头角:指初显露优异的才能。根据语境“更高效、更精细、更具鲜明比较优势的引才政策,才能在日益激烈的‘抢人大战’”,可知应用“脱颖而出”。
故选B。
【20题详解】
本题主要考查辨析并修改病句的能力。命题者从一段文字中选择一个句子,将其修改有病句,然后在题中列出四种修改情形,要求选出修改最恰当的一种。此类试题解答时,需要掌握病句的常见类型。常见的病句类型有: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结构混乱、表意不明、不合逻辑等。错误一般可以分为两类,凡是违反语法结构规律的叫语法错误,违反客观事理的句子叫逻辑错误。解题时先确定逻辑类病句,再按照成分分析法排除语法类病句,常见的逻辑错误类病句有语序不当、结构混乱、不合逻辑等。
A项,搭配不当,“人才数量”与“原则”不能搭配;
B项,表意不明,最后一个分句“使得行政成本、人才资源极大消耗浪费”表意不清。
D项,结构混乱,“人才数量固然是评价引进人才发展的一项重要原则指标”句式杂糅,是“人才数量是评价人才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与“人才数量是评价引进人才的一个重要原则”;同时末句同B项末句一样,表意不通。
故选C。
【21题详解】
本题考查语言表达准确、连贯的能力。考生作答时应结合上下文语境分析,按照话题一致的原则或时间顺序、逻辑顺序等排列。本题中,第一空,句意和前文的“诚然”、后文的“就会让本地人才层次‘跃升一个台阶’”呼应,故应填写“高层次人才人人都爱”;第二空,把握住关键词“才能”“制定”“引才或人才政策”,根据句意和后文“握断时代人才发展的新优势和主动权”呼应,故应填写“才能制定出更具优势的引才政策”。
【点睛】对于词语题,第一要辨析词义,包括词语的语义侧重点、词语的词义轻重、词义范围的大小等。切忌望文生义。第二,辨析感情。第三,辨析用法。包括搭配习惯、语法功能、使用对象等方面。解答词语题,第一、逐字解释词语,把握大意;第二、注意词语潜在的感情色彩和语体色彩;第三、要注意词语使用范围,搭配的对象;第四、弄清所用词语的前后语境,尽可能找出句中相关联的信息;第五、从修饰与被修饰关系上分析,看修饰成分跟中心词之间是否存在前后语义矛盾或者前后语义重复的现象。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