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风花① 杨万里 海棠桃李雨中空,更着清明两日风。 风似病癫无藉在②,花如中酒不惺松③。

语文试题 05-03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面小题。
风花
杨万里
海棠桃李雨中空,更着清明两日风。
风似病癫无藉在,花如中酒不惺松
身行楚峤远更远,家寄秦淮东复东。
道是残红何足惜,后来并恐没残红。
[注]①此诗作于宋光宗绍熙三年(1192年),当时诗人受排挤调任淮西江东转运副使,从建康外出巡查民情。②无藉在:无赖,无所顾忌。③惺松:清醒。
14. 下面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诗人表示海棠桃李经过春雨摧残,又饱受清明时节狂风吹拂,已经凋零殆尽。
B. 第二句“更”字写出风的冷酷无情,在雨打之后仍不放过残红,很有表现力。
C. 三四句诗人使用对比手法来描绘风与花,饱含对风的嘲讽与对花的怜惜之情。
D. 这首诗写景兼抒情,首尾呼应,惜花始惜花结,情感从感伤无奈到愤慨冷峻。
15. 元代诗评家杨戴说,律诗颈联“与前联之意相应相避,要变化”。请分析本诗颈联在内容表达和结构安排方面有什么作用。

【答案】14. C    15. (1)内容表达:由惜花到伤己思家,拓展了写作的内容。(2)结构安排:由前两联着力写风与花,转入写伤己与思家,由花及人,为尾联写忧世蓄势,使诗意起伏,富有张力。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对诗句内容、技巧以及情感的把握的能力。解答此题既要对诗歌进行整体的把握,又要对诗歌的局部进行恰当的分析。在理解每一个选项时,要仔细分析选项中赏析的每一个重点,对诗歌的内容、情感、主题、意象、意境等进行分析概括。
C项,“三四句诗人使用对比手法来描绘风与花”错误,原文“风似病癫无藉在,花如中酒不惺松”,意思是风好像生病癫狂了,无所顾忌刮着,花儿好像喝醉了酒还不清醒,这两句用的是拟人的手法,把风肆意狂吹和被风吹之后的花儿的状态描绘出来了。
故选C。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对诗句内容与作用的探究能力。综合赏析诗句注意内容和形式的角度分析,内容上从意象的选取、意境的创设、构思的精巧、情感的表达的角度进行分析,形式上从遣词造句以及艺术手法的运用上分析。本题已经明确要求从情感表达与结构安排上探究其作用,要在整体理解全诗内容的基础上探究。
律诗的四联在结构上一般符合起、承、转、合的安排。颈联“身行楚峤远更远,家寄秦淮东复东”,意思是诗人自己羁旅在遥远的楚峤一带,越往前行比楚峤更遥远,往秦淮东边的家里寄信,现在是比秦淮东面更远了;前两联主要写的是海棠桃李经过春雨摧残,在雨打之后仍不放过残红,又饱受清明时节狂风吹拂,已经凋零殆尽,饱含诗人对花的怜惜之情,而颈联从花写到自己,从惜花到自己,笔锋一转,写自己羁旅在异地,羁旅之愁油然而起,并且离故乡越来越远,思家的情感越来越强烈;这一联有与尾联在情感上相合在一起了;尾联“道是残红何足惜,后来并恐没残红”,意思是人们都说是凋残的花有什么值得怜惜的呢,到后来还是害怕连凋残的花都没有了,怜惜诗人此时受排挤调任淮西江东转运副使,从建康外出巡查民情的背景,感叹自己也是一朵凋残的花,没有什么人来怜惜自己了,到以后就更没有人怜惜自己了,自己也空有才华,实现不了自己的理想抱负,如今受排挤被外调,以后命运如何还不知晓,由花写到人,为抒发情感蓄势。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