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海水很咸,但我们食用的海水鱼却没有什么咸味,这是因为海水鱼有根据自

语文试题 05-03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
海水很咸,但我们食用的海水鱼却没有什么咸味,这是因为海水鱼有根据自身需要从海水中吸收特定离子的本领。它们的细胞类似半透膜,只有_______,其他则不能通过。有些离子海水中含量很多,但它们并不十分需要,所以吸收的就不多。组成氯化钠的氯离子和钠离子在海水中含量虽多,但对海水鱼类来说,________,因而在体内含量很少。这样,海洋生物的肉也就不像海水那么咸了。简单地说,这种现象是鱼类自身的结构_______,就像骆驼生活在缺水、风沙大的沙漠中,慢慢形成了贮藏脂肪的驼峰、可以自由闭合的鼻孔等特殊的身体构造。
【答案】    (1). 自身所需的离子才可通过    (2). 需要得不太多    (3). 同环境相适应的结果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语句连贯中补写句子的能力。阅读全文,了解文段性质和内容,确定中心;分清句间上下文的逻辑关系,确定句子的性质;注意标点符号的暗示作用:含义、选词、句式;结合文本,根据字数要求,概括答案。
第一处,前文的语境是“海水鱼有根据自身需要从海水中吸收特定离子的本领”,后文是“有些离子海水中含量很多,但它们)(海水鱼)并不十分需要,所以吸收的就不多”,根据前后文的语境可以知道是在介绍海水鱼可以吸收自身需要的离子,自己不需要的就不能通过,因此可以填“自身所需的离子才可通过”;
第二处,前文说“组成氯化钠的氯离子和钠离子在海水中含量虽多”,后文是“因而在体内含量很少”,这就说明海水鱼的体内不需要太多的氯离子和钠离子,因此可以填“需要得不太多”;
第三处,前文主要是介绍海水鱼能根据自身的需要进行自我调节,逐渐适应海水的环境,后文“骆驼生活在缺水、风沙大的沙漠中,慢慢形成了贮藏脂肪的驼峰、可以自由闭合的鼻孔等特殊的身体构造”,因此可以填“同环境相适应的结果”。
【点睛】补写句子题的规律:
1.根据材料内容要求补写句子应联系前后文语境,特别是人物性格、文章主旨。
2.空出的句子大多有特殊位置和性质,因为特殊,答案往往具有唯一性。
3.所补写的句子内容贴切、语意连贯、逻辑严密,这是语言表达题的一般要求。
4.不要照抄材料,看清字数限制。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