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世界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于2019年12月30日正式开通运营。

语文试题 05-03
请对下面这段新闻报道的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60个字。
世界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于2019年12月30日正式开通运营。它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是中国第一条采用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设计速度350千米/小时的智能化高速铁路,修建期间配备了最大台车、最智能盾构机、最快铺轨机,全周期智能建造、智能运维。自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到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京张线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
【答案】①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②它是中国第一条智能化高速铁路。③它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飞跃。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压缩语段的能力。压缩语段就是按要求浓缩成语言简洁、意思明了的短语或句子。注意理清语段内容,提取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注意字数限制。
本段文字有三句话,每一句话包括一个关键信息,分别概括就可以了。
“世界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于2019年12月30日正式开通运营”,这句主要介绍的是事件,可以概括为“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它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是中国第一条采用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设计速度350千米/小时的智能化高速铁路,修建期间配备了最大台车、最智能盾构机、最快铺轨机,全周期智能建造、智能运维”,主要信息是它是中国第一条智能化高速铁路;
“自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到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京张线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主要信息是它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
【点睛】提炼语意题解题步骤如下:
1.读懂原文,明确主要信息和侧重点,用提取要点法,归纳出内容要点并审清题目的要求;
2.分析阅读的语段,明确语段文体,划分层次,概括层意,弄清其内在的关系,辨明题型,确立压缩的角度;
3.明确阅读材料的表达方式,找出关键语句,概括信息要点;依照字数要求,决定取舍;
4.按题目要求,选择最佳句式,恰切表达,注意语言的连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