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巴尔扎克在《高老头》一书中给拉斯蒂涅安排了“人生三课”。至此拉斯蒂涅便由一个“有热情有

语文试题 05-10
巴尔扎克在《高老头》一书中给拉斯蒂涅安排了“人生三课”。至此拉斯蒂涅便由一个“有热情有才气的青年”堕落为一个卑鄙无耻无情无义的“利己主义者”,成了被资本主义社会彻底腐蚀的贵族青年的典型。请以此为依据,仿照例句,续写后两课内容。
例句:
第一课:鲍赛昂夫人用她的行为和语言向拉斯蒂涅证明了情人之间奉行的是利己拜金的原则,她使拉斯蒂涅的金钱概念开始觉醒,并认识到了金钱的威力。
第二课:____________
第三课:____________
【答案】    (1). 第二课:伏脱冷用他的行为和赤裸裸的语言向拉斯蒂涅证明了普通人之间奉行的利己拜金原则。他教会了拉斯蒂涅残酷的攫取金钱的手段。    (2). 第三课:高老头用他的遭遇和惨死,向拉斯蒂涅证明了至亲骨肉之间奉行的是利已拜金原则。他使拉斯蒂涅埋葬了他的最后一滴眼泪。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学生阅读名著和仿写的能力。要完整地阅读名著,了解名著主要内容,把握名著脉络,熟悉重要故事情节;能根据相关故事情节,分析主要人物的性格特点,理解其形象;能分析环境描写对刻画人物,突出主题的作用;同时还要积累相关的文学常识。所谓“仿用句式”就是按照题目已经给出的语句的形式,再另外写出与之相仿的句子。只是句式仿用,文字内容不能完全一样。仿用句式时充分考虑语言环境,在句子结构、句式、修辞等方面符合题干的要求。具体包括嵌入式、续写式、命题式、开放式、对联式。
本题依据题干“巴尔扎克在《高老头》一书中给拉斯蒂涅安排了‘人生三课’”,首先要知道这“人生三课”是什么,例句将第一课指出,第二课是伏脱教会了拉斯蒂涅残酷的攫取金钱的手段,第三课时高老头的遭遇和惨死让拉斯蒂涅知道了至亲骨肉之间奉行的是利已拜金原则。接下来分析例句的句式,谁用什么证明了什么,收获了什么,仿写时就要按照这个样式来写。所以可以仿写为:第二课,伏脱冷用他的行为和赤裸裸的语言向拉斯蒂涅证明了普通人之间奉行的利己拜金原则。他教会了拉斯蒂涅残酷的攫取金钱的手段;第三课,高老头用他的遭遇和惨死,向拉斯蒂涅证明了至亲骨肉之间奉行的是利已拜金原则。他使拉斯蒂涅埋葬了他的最后一滴眼泪。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