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如树而生,笑迎阳光

语文试题 05-23
写作(60 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①其实人跟树是一样的,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它的根就越要伸向黑暗的地底。(尼采)
②人从枝上折下花来,供在瓶里,到了结果的时候,却对着空枝叹息。(冰心)
③如果你看到面前的阴影,别怕,那是因为你的背后有阳光! (冯巩)
④命运不能选择,但你可以在你这俗人道路上做得稍微好一点,认真一点,这不就行了。(靳尚谊)
⑤生活总会有点不顺意,我们都会犯错。天性如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开始改变。(电影 《疯狂动物城》)
富有哲理的句子总是会点燃内心的某些火花。读了上面五句,你有怎样的感触与思考?
请以其中两三句为基础确定立意,并合理引用,写一篇文章。
要求:自选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范文
如树而生,笑迎阳光
谁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尼采在哲学领域不断探求,最终留下“其实人跟树是一样的,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它的根就越要伸向黑暗的地底”的箴言。向阳花开,其根必受大地的苦难。
人亦同这向阳花,若想摘得玫瑰在手,必先经历荆棘的考验。苦难,如同从风烟中流出的清流,将我们蒙尘的心冲刷得柔软干净;苦难,如同从古巷中溢出的馨香,将我们粗鄙的灵魂氤氲得澄澈透明。苦难,是成功路上的绊脚石,也是垫脚石。熬不过,即使成功近在咫尺也会被拒之门外;熬过了,即使成功远在天涯也会敞开门扉。所以,请直面苦难吧,唯有战胜它,才能换回生命中的向阳花开。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面对黎明前的黑暗,咬碎牙齿也要奋力奔跑,去面对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
十年的辛酸血泪,十年的苦难波折,曹雪芹用十年青春年华换来历史经典;房东逼迫,微烛荧荧,马尔克斯尝尽辛酸终成《百年孤独》;备受折辱,尝尽炎凉,司马迁凭借《史记》流芳百世。
他们有火一般的热情,有水一般的坚持,有磐石一般的意志。面对苦难,永不低头,任岁月打磨,任言辞鞭笞,依然昂起头颅,炼就钢铁身躯,于世伫立不倒,生命向阳花开。
星云禅师曾言,不可以一朝明月,昧却万里长空;不可以万里长空,不明一朝明月。一朝明月如同成功后的喜悦,万里长空如同成功前的波折。我们不应只心心念念着成功的喜悦,而止步于眼前的苦难。若想向阳花开,必用柔弱的根抵开尖利的石地,向黑暗的地底生长,寻找水源,汲取养分。
莫像冰心所言,人从枝上折下花来,供在瓶里,到了结果的时候,却对着空枝叹息。莫同方仲永一样,不肯面对枯燥的学习,只顾享乐空费天资,错失金榜题名,泯然众人。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遇到石块,顶开它;土地贫瘠,忍受着;地底黑暗,生长着。终有一日,发达的根系会触及到丰沛的水源、肥沃的土壤,向阳花必会向着阳光盛开,迎风摇曳,顾盼生姿。
【分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