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名篇名句默写(1)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开头即切入正题,以“______”点明时间起笔,格调庄重雅正;第二段,格调振起,“_______”一句承前启后,并回应前文“唐贤今人诗赋”一语。

语文试题 06-14

  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开头即切入正题,以“______”点明时间起笔,格调庄重雅正;第二段,格调振起,“_______”一句承前启后,并回应前文“唐贤今人诗赋”一语。

  (2)《诗经·卫风·氓》中,用鸠鸟比喻女子不要沉迷爱情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

  (3)《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辛弃疾语重心长地告诫南宋朝廷:北伐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元嘉北伐,宋文帝就是由于草草从事,想创建“______”的壮举,结果却“________”。

  【答案】(1). 庆历四年春(2). 前人之述备矣(3). 于嗟鸠兮(4). 无食桑葚(5). 封狼居胥(6). 赢得仓皇北顾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识记和默写名篇名句的能力。默写要求学生在识记时候要以理解为基础进行识记,可根据对课文知识的积累答题,平时对富有教育意义和警策作用的哲理句要多记忆,还要注意错别字的正确写法。注意一些生僻字,近似字的写法,不能出现错别字或漏字、多字,书写务必规范。此题中需注意“于嗟”“鸠”“桑葚”“胥”“赢”“仓皇”的书写。

  【点睛】本题既考查学生名句名篇记忆默写情况,又考查学生对于名句意思的理解掌握情况。题目中所涉及的名句名篇都是课内要求背诵掌握的。这就要求学生在记忆背诵名句名篇时,不但能正确地书写出来,还要注意领悟其含义,结合名句名篇的含义和具体语境记忆。同时还要特别注意通假字、生僻难写字、同音异义词、同义异形词,留意语句顺序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