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在“互联网+”时代,文艺批评的新变非常剧烈,也非常明显。以电影为例,电影是与众多新媒体争夺受众的一个全媒介时代,也处于热闹嘈杂的互联网语境中。

语文试题 06-16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在“互联网+”时代,文艺批评的新变非常剧烈,也非常明显。以电影为例,电影是与众多新媒体争夺受众的一个全媒介时代,也处于热闹嘈杂的互联网语境中。与电影生态的巨大改变相应,电影批评的生态、形态、写作方式和传播方式、功能价值等也都在发生着________的变化。如何以文艺批评影响广大的受众,如何使专业的批评工作者发出的声音能有回响、有共鸣,都需要电影评论者深入思考。批评与理论不一样,理论要严谨,批评要灵活生动。文艺评论工作者也可以写一些________、适合在网络上传播的文章,语言应该生动灵活,判断应该简明有力道,甚至可以使用部分网络语。
就电影而言,(   ),我们既不能只看票房,也不能完全不顾票房。在全新的互联网时代,在文艺批评的实践中,我们应该________,全面考量。当然,还有一个普遍的标准我们始终不能忘记,那就是确保电影批评能够秉持一个艺术工作者的艺术良心,力求电影批评保有鲜活的烟火气息和生命力,促使电影业________。
17.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以电影为例,电影处于一个与众多新媒体争夺受众的全媒介时代,也处于热闹嘈杂的互联网语境中。
B. 以电影为例,电影是一个与众多新媒体争夺受众的全媒介时代,也处于热闹嘈杂的互联网语境中。
C. 以电影为例,电影处于与众多新媒体争夺受众的一个全媒介时代,也处于飞速发展的互联网背景下。
D. 以电影为例,电影处于与众多新媒体争夺受众一个全媒介时代,也处于热闹嘈杂的互联网语境中。
18.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改天换地  短小精悍  推陈出新  如日中天
B. 天翻地覆  言简意赅  与时俱进  如日中天
C. 改天换地  言简意赅  推陈出新  蒸蒸日上
D. 天翻地覆  短小精悍  与时俱进  蒸蒸日上
19.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除了技术美学标准和适度的制片或票房的标准外,还要适当考虑艺术美学标准、现实美学标准
B. 既要考虑技术美学标准和适度的制片或票房的标准,更要考虑艺术美学标准、现实美学标准
C. 除了艺术美学标准、现实美学标准外,还要适当考虑技术美学标准和适度的制片或票房的标准
D. 既要考虑艺术美学标准、现实美学标准,更要考虑技术美学标准和适度的制片或票房的标准
【答案】17. A    18. D    19. C
【解析】
【17题详解】
本题考查辨析并正确修改病句的能力。此类试题答题时应先浏览选项,排除有明显错误标志的句子,然后按照主谓宾的成分压缩句子,先观察主干部分,是否存在搭配不当、残缺等问题,再分析修饰成分。分析画线句可以发现,句子存在两处语病:一是修饰语语序不当,“一个”应放在“与”前,可排除CD;二是搭配不当,可将“电影是……时代”改为“电影处于……时代”,可排除B。分析四个选项可以发现,只有A项修改正确。
故选A。
【18题详解】
本题考查正确使用词语(包括熟语)的能力。此类试题答题时要熟记所有成语的含义,然后结合语境弄清所用成语的前后语境,尽可能找出句中相关暗示信息。
改天换地:指从根本上改造大自然,也比喻巨大变革。天翻地覆:形容变化极大;形容闹得很凶。“改天换地”指彻底改变了面貌,“天翻地覆”指变动很剧烈。语境中强调的是变化大,应选“天翻地覆”。
短小精悍:形容人身材矮小而精明强干;形容文章、戏剧等篇幅短而有力。言简意赅:言语简明而意思完备。语境中说的是“简明有力道”,应选“短小精悍”。
推陈出新:去掉旧事物的糟粕,取其精华,并使它向新的方向发展(多指继承文化遗产)。与时俱进: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前进。语境中强调的是顺应时代,应选“与时俱进”。
如日中天:好像太阳正处在正午时刻,形容事物正发展到十分兴盛的阶段。蒸蒸日上:形容事业天天向上发展,十分兴旺。语境中强调的是电影业的蓬勃发展,应选“蒸蒸日上”。
故选D。
【19题详解】
本题考查语言表达连贯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把握语段,注意前后语境的关联。再根据语境合理推导出所要填写的内容。从括号后的句子意思来看,这里说的是电影批评考虑艺术性的同时也要考虑电影的票房,所以括号内的句子句末重点放在“票房的标准”更合适,据此排除A、B两项。C、D两项相比,D项“更要”过于强调后者,不符合文段意思。
故选C。
【点睛】对于成语题,第一要辨析词义,包括词语的语义侧重点、词语的词义轻重、词义范围的大小等。第二,辨析色彩。包括词语的感情色彩跟语体色彩。第三,辨析用法。包括搭配习惯、语法功能、使用对象等方面。解答成语题,第一、逐字解释成语,运用成语结构特点把握成语大意,但要注意不能望文生义;第二、注意成语潜在的感情色彩和语体色彩;第三、要注意成语使用范围,搭配的对象;第四、弄清所用成语的前后语境,尽可能找出句中相关联的信息。第五、从修饰与被修饰关系上分析,看修饰成分跟中心词之间是否存在前后语义矛盾或者前后语义重复的现象。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