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范蠡事越王勾践,既苦身戮力,与勾践深谋二十余年,竟灭吴,报会稽之耻。

语文试题 06-21
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19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范蠡事越王勾践,既苦身戮力,与勾践深谋二十余年,竟灭吴,报会稽之耻。北渡兵于淮以临齐、晋,号令中国,以尊周室,勾践以霸,而范蠡称上将军。还反国,范蠡以为大名之下,难以久居,且勾践为人可与同患,难与处安,范蠡遂去,自齐遣大夫种书曰:“蜚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为人长颈鸟喙,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乐,子何不去?”种见书,称病不朝。人或谗种且作乱,越王乃赐种剑曰:“子教寡人伐吴七术,寡人用其三而败吴,其四在子,子为我从先王试之。”种遂自杀。
范蠡浮海于齐,变姓名,自谓鸱夷子皮,耕于海畔,苦身戮力,父子治产。居无几何,致产数十万。齐人闻其贤,以为相。范蠡喟然叹曰:“居家则致千金,居官则至卿相,此布衣之极也。久受尊名,不祥。”乃归相印,尽散其财,以分与知友乡党,而怀其重宝,间行以去,止于陶,以为此天下之中,交易有无之路通,为生可以致富矣。于是自谓陶朱公。复约要父子耕畜,废居,候时转物逐什一之利。居无何,则致赀四累巨万。天下称陶朱公。
(选自《史记.越王勾践世家》,有删减)
10. 以下加点字意义不相同的一项是(   )
A. 勾践以霸,而范蠡称上将军。
B. 范蠡以为大名之下,难以久居
C. 北渡兵于淮以临齐、晋,号令中国
D. 于是废先王之道,焚百家之言,以愚黔首;
11. 以下句式和例句相同的一项是(   )
例句:身死人手,为天下笑者,何也?
A. 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B. 自谓鸱夷子皮,耕于海畔。
C. 居无几何,致产数十万。
D. 于是自谓陶朱公。
12. 下面对文章内容理解分析错误的一项是(   )
A. 范蠡辅佐越王勾践,尽心尽力,最后灭掉了吴国。然后号令中原,以尊周室,勾践称霸,范蠡也被封为上将军,但范蠡非常了解勾践的为人,决定离官。
B. 范蠡认为勾践只可共患难不可共富贵,于是劝说文种离开。文种害怕,称病不朝,密谋造反,被人告发,在遭到勾践赐剑后自杀。
C. 范蠡乘船飘海到了齐国后,在海边耕作,吃苦耐劳,努力生产,父子合力治理产业。齐人听说他贤能,让他做了国相。范蠡范蠡认为富贵财富集于一身并非好事,所以归还了相印。
D. 范蠡在陶地住下来。他认为这里是天下的中心,交易买卖的道路通畅,经营生意可以发财致富。过了不久,家资又积累到万万。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范蠡事越王勾践,既苦身戮力,与勾践深谋二十余年,竟灭吴,报会稽之耻。
(2)居无几何,致产数十万,齐人闻其贤,以为相。
 
【答案】10. A    11. A    12. B    
13. (1)范蠡侍奉越王勾践,已经尽心竭力,与勾践运筹谋划二十多年,终于灭了吴国,洗雪了会稽的耻辱。
(2)住了不久,积累几十万财产。齐国人听说他很有才能,让他做卿相。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