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战士冲出重重封锁,获得胜利;科学家在研究中拨开迷雾,发现真相;文学家穿越现实的荆棘,抵达心灵的彼岸;

语文试题 06-21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战士冲出重重封锁,获得胜利;科学家在研究中拨开迷雾,发现真相;文学家穿越现实的荆棘,抵达心灵的彼岸;哲学家思考摆脱蒙昧,启迪智慧……人类总在不断摆脱困境,进行“突围”。对此,你有怎样的感受或思考?
  请以“突围”为题作文
  要求:自选角度,可议论,可叙述,可抒情,文体不限(诗歌除外),不少于800字。
范文
突围
人生之路,总会关隘林立。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不停地突围,突围会陪伴我们一生。那么与其被动到最后一刻,何不勇敢向前,主动突围?
突围是15世纪突破宗教神学压迫,闯出一条人文主义道路的文艺复兴者的勇敢;是黄宗羲、顾炎武公然反对君主专制、挑战封建君臣关系的创新;是鲁滨逊克服死神围剿,克服生存环境的恶劣,毅然求生的顽强。突围,大到社会,小到个人,是种抗争、突破。它体现的是从深处迸发的力量。
每个人都不可能成为英雄。但突破人生一道道重围的过程中,心智开始变稳,境界逐渐抬高。在人生路上,就是自己世界里的英雄。突围,让人的一生开花结果,闪闪发光。保尔柯察金小时候与恶劣的生存环境抗争,年老时与病魔对抗……他一生突围,最后生命也因突围变成一块钢铁,闪耀着不屈与坚强之光,永远激励后人。突围促人成长,促人蜕变。我想说,脆弱的人,痛骂困难,逃避突围;强大的人勇于直面困难,感谢突围。突围,是人生之路上颇为宝贵的财富。
一代代人走过,一个个故事传过,向现世的我们渗透着突围的力量。“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红军长征突破一次次困境,挽救了党,挽救了革命。孙悟空一行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修成正果,立地成佛。突围的过程必然是痛苦的,其中必然伴随泪水甚至鲜血,但铮铮铁骨,面对重围不退缩,最终定会换得靓丽的成功,浴火重生。
因此,明白了突围的重要了,也清楚突围是每个人必须经历的了,剩下的就是调整心态,砥砺前行了。是的,躲过了这一道关卡,还会有别的困难等你,最后你躲过的麻烦还有可能一起回来找你。“出来混,早晚要还的”。所以,别躲了,被动这么累,不如硬气一把。看到困难,像李逵一样一声大喝,迎面而上,与困难大战三百回合。也许突围之后,你才发现自己克服的最大障碍是“心惧”,收获的最大财富是“勇敢”。
人生之路,道阻且长。主动突击吧!你将收获成功、成长和一路的繁花似锦。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命题作文。一般是指出题者给出一个既定的题目,要求应试者根据这个给定题目进行写作。它包含事件,人物,场面等要素。这类作文,首先要抓住最能体现文章中心的关键性词语,然后明确限制,确定选材范围,充分发挥想象和联想,以题目为载体,向深层次挖掘。最后,锤炼语言,使表情达意确切、形象、简约而意韵丰富。
【审题】题目要求以“突围”为题作文。要求:自选角度,可议论,可叙述,可抒情,文体不限(诗歌除外)。首先理解材料的内容“战士冲出重重封锁,获得胜利;科学家在研究中拨开迷雾,发现真相;文学家穿越现实的荆棘,抵达心灵的彼岸;哲学家思考摆脱蒙昧,启迪智慧……人类总在不断摆脱困境,进行‘突围’”。这里的“突围”意思就是摆脱困境。这里的“突围”是指突破包围。“突围”的反面是保守、封闭、故步自封、不思进取“突”是“突破”,有主动含义,应为意识到被“围”后主动的“突破”显然,这里的“围”不是一个实指,而是一个喻指,喻指的内容非常广泛客观上指阻碍人们前行的事物、不良的习惯、陈旧的传统、僵化的思想、世俗的束缚等;主观上指容易让人们产生懈怠、依赖、不思进取心理,从而阻碍人们前行的事物,如舒适的生活、过于优越的环境等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围”,你的情感可能是你的“围”,你的事业可能是你的“围”,你的环境可能是你的“围”,等等。“突围”的意义有:对陈旧僵化意识的剔除,只有这样创新意识才有生存的土壤;对人生繁冗的束缚的挣脱,只有这样人生才可以变得更加精彩,更加自信;“突围”是自我独立成长的开始,只有这样“我”才能变得坚强自信;“突围”是自我精神上的奋起,只有这样“我”的生活才能变得更有价值。选取恰当的“突围”角度,把它的意义表述出来,就会成为一篇合格的好文章。在你的视野范围内,在你的人生经历中,你有什么“围”需要“突”?你为什么要“突围”呢?你认为怎样才能成功“突围”?如果成功“突围”了会怎么样?如果“突围”未遂又如何呢?想清楚了这些问题,考生就可以很快立意构思,选材作文了。要想成功“突围”,需要胆识、智慧、行动、持之以恒、合作等成功“突围”后,应达到心灵、自然、社会的和谐、美好如果“突围”未遂也不必沮丧,至少我们追求过,也享受了过程。可以结合自己的经历及感受,写自己真实的生活经历,个性化的体验、认识只有具有人文的大视野,有思想高境界的文章才能出类拔萃。
【立意】突出重围,这才是中国发展的前提;突围,突围;天下风云际会,正是我辈突围崛起的发展之时。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