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下列句了中的空缺部分。 (1)白居易《琵琶行》中的“_________,_________”两句用侧面烘托手法表现了琵琶女高超的演奏技巧,曲罢,江水映月,四下无声,令人陶醉。

语文试题 06-21

  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补写下列句了中的空缺部分。

  (1)白居易《琵琶行》中的“_________,_________”两句用侧面烘托手法表现了琵琶女高超的演奏技巧,曲罢,江水映月,四下无声,令人陶醉。

  (2)柳永《望海潮》中“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分别写出了钱塘街巷之美和当地居民住宅之雅,读来让人神往不已。

  (3)如果要告诫人们注重细节,防微杜渐,避免“积羽沉舟,群轻折轴”之患,可借用《怜官传序》中“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话。

  【答案】(1). 东船西舫悄无言(2). 唯见江心秋月白(3). 烟柳画桥(4). 风帘翠幕(5). 夫祸患常积于忽微(6). 而智勇多困于所溺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默写常见古诗文名篇名句的能力。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所以,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重点字,如同音字、形似字、通假字、难写字等字的写法。如“舫”“唯”“翠幕”“祸”“智”“溺”,理解字义去记忆。

  【点睛】考查常见的名篇名句默写常常分为两类:识记式默写、情景式默写(理解性默写),其中识记式默写考查字形默写,情景式默写(理解性默写)主要考查在语境中的具体运用,具有一定难度,理解和记忆同时考查。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名句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与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另外,较长的句子不能掉字。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