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工作要求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杜绝“空话扶贫”之风。两者明显的区

语文试题 07-06

根据下面的漫画,在下面一段文字的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与漫画贴合,每处不超过15个字。
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工作要求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杜绝“空话扶贫”之风。两者明显的区别是:“空话扶贫”者目中无人,依着个人想法夸夸其谈,而“精准扶贫”者 ①______;“空话扶贫”者 ②_____,而“精准扶贫”者从实际出发,解决群众生活难题;“空话扶贫”者 ③______,而“精准扶贫”者工作切实有效,受到群众一致欢迎。
 
【答案】    (1). ①心系群众,少说空话而多干实事    (2). ②不调查研究,计划变成空中楼阁    (3). ③工作流于形式,令群众反感厌恶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图文转换以及语言表达的能力。解答此类试题,首先要审清楚题干的要求,如本题“根据下面的漫画,在下面一段文字的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与漫画贴合”,然后浏览漫画,把握漫画各部分之间的关系,把握漫画反映的问题,接着分析语境,根据语境以及漫画传递出的信息拟写答案。本题提供两幅漫画,第一幅漫画是“空话扶贫”,第二幅漫画是“精准扶贫”;前者只是照着稿子在读,眼睛不看扶贫的对象,所说的都是空话,没有具体实在的内容,都是依照个人想法的夸夸其谈,后者边说边看扶贫对象,口中所说有关居住、出行,内容非常具体;前者读稿子的时候,群众反感,而后者讲述的时候受到群众的欢迎。明确漫画的内容后,再来看具体的语境,因为漫画是反映“空话扶贫”和“精准扶贫”的区别,所以考生可以针对对照的句子进行拟写,如第一处要求考生填写“精准扶贫”的内容,其对应的是“‘空话扶贫’者目中无人,依着个人想法夸夸其谈”,这是说“空话扶贫”的表现,据此可以看漫画中“精准扶贫”的表现,前者是目中无人,后者则是心系群众,前者是说空话,后者是干实事;第二处要求拟写“空话扶贫”者的内容,对应的句子是“而‘精准扶贫’者从实际出发,解决群众生活难题”,反过来,空话扶贫就是不调查,计划的都是空中楼阁;第三处要求拟写“空话扶贫”者的内容,对应的句子是“‘精准扶贫’者工作切实有效,受到群众一致欢迎”,这是对工作的评价以及群众的反应,考生可以根据图上说示进行拟写。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