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语境中表述最得体的一项是( ) A. 考试前夕,张同学来到学校心理咨询室,对李老师说:“老师,我想向您垂询一下,考前如何解压,

语文试题 08-08
下列语境中表述最得体的一项是(   )
A. 考试前夕,张同学来到学校心理咨询室,对李老师说:“老师,我想向您垂询一下,考前如何解压,消除焦虑。”
B. 某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为感谢医护人员,给救治团队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杏坛高手,医者仁心。”
C. 萧峰对段正淳说:“段王爷,令千金在此,你好好管教吧!”说着携起阿紫的手,走到段正淳身前,将她轻轻推了过去。
D. 旋风篮球队首次闯入全市高中篮球联赛决赛就一举夺得冠军,球队主力球员成名发微信向老师报喜:“我们成功卫冕啦!”
【答案】C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的得体性。解答此类题目,首先明确题干的要求,如本题要求找出语境中表述最得体的一项,然后根据语言使用的场合、使用的对象以及对象之间的关系辨析正误。
A项,“垂询”敬辞,称别人对自己的询问,旧称上对下有所询问。此处是学生对老师询问,应改为“咨询”。
B项,“杏坛”相传为孔子聚徒授业讲学之处,泛指授徒讲学之处,今喻教育界。此处用于医护人员,应为“杏林”。
D项,“卫冕”指竞赛中保住上次获得的冠军称号。此处是首次,使用不当,可以改为“夺冠”。
故选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