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5G是通信行业的重点,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当中,我国的电信运营商和电信设备制造商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语文试题 08-08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5G是通信行业的重点,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当中,我国的电信运营商和电信设备制造商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在疫情以后,5G的网络规模、用户规模和5G的应用将会爆发。共建共享网络会成为移动通信行业的一种趋势。因为移动通信还要不断地发展,有了5G以后,将来还有6G,那么有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就是频率资源是有限的。未来我们要取得更多的频率,难度是更加大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共建共享网络是一种方向,是一种趋势,此次疫情期间电信运营商已经在共建共享网络方面,开了一个很好的头,这会成为一种行业的趋势。
共建共享5G网络有几个明显的好处。一是加快速度。运营商加快合作,就可以加快5G网络建设的速度。二是有利于节约资源。如果把运营商的频率资源合在一起来用,就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了。三是共建共享可以降低成本。专家建议国家可以制定更多的优惠政策,来支持电信运营商共建共享网络。
(摘编自《疫情之后5G领域怎么走?》)
材料二:
近年来,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让不少世界级未来学家、科技作家看好。比如,《科技想要什么》的作者凯文·凯利认为,“中国将成为全球创新中心”;《大趋势》的作者奈斯比特表示:“中国在人类即将到来的新浪潮中取得领先地位。”然而,赞许并不会让我们妄自尊大,因为与其说“中国科技浪潮来了”,不如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了数字化、智能化浪潮,中国奋力赶上了潮头。历史上,观察家们总是通过基础设施的升级,去观测技术革命推动的经济重大转型,进而预测发展模式、治理模式乃至全球话语权的改变。而在新的技术浪潮中,5G、太阳能、高铁、移动支付等应用,让人们相信中国在通信、能源、交通等新型基础设施上展现出塑造未来的潜力。
当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中国超大市场规模和丰富应用场景的优势愈发凸显。据统计,过去8年的全球数据生成量中,中国数据规模年复合增速全球第一,高达41.9%,美国是31.9%。在科技史上,场景和技术犹如两个轮子,相互激发,彼此成就。有人说,美国的路径是技术驱动新的商业场景,中国的路径则是以商业场景的发现和创新倒逼技术的进步。诚如斯言,华为5G技术的领先,正是中国路径的生动写照。
(摘自《越是被霸凌,越要寻找新蓝海》)
材料三:
伴随着政策的扎堆出台,我国5G发展步入快车道,“5G+”新经济形态正在加速构建。拓展发展新蓝海(开创全新市场),通过5G提升“新计算”是重要途径。新计算新在“快”,能够实现数据在哪里,计算就在哪里,也意味着智能可以无所不及。有了新计算,用车联网数据便可实现智能交通,用可穿戴设备数据可打造智慧医疗,用白色家电数据将形成智能家居,一系列智能想象将更快速地进入人们生活。更为关键的是,新计算将加速“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如果说,过去制造业运用互联网只是提升营销、交易、获得用户的效率,那么,如今制造业就是站在了智能化的入口,新计算将促使生产更智能,打通整个供应链,高效弹性地对物流、供需做出决策。可以说,新计算将推动互联网从消费互联网、信息互联网走向物联网、产业互联网。
从这个意义上讲,5G通信网络已经超越通信功能,正在演变成依赖于这一基础设施的下一代工业系统的中枢神经。如果说数据是数字时代的石油,那么新联接、新计算就是更好的发电机、更高效的发动机,赋予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换句话说,当新联接深入各行各业,在新计算的推动下,必将促进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落地,创造中国式的新速度。
(来源同材料二,有删改)
8. 下列对材料中“5G”技术的相关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 作为通信行业的重点,5G技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在后疫情时代将迎来规模和应用的爆发。
B. 频率资源影响着5G和未来6G技术的发展,加之未来我们获取更多频率的难度会更大,那么,共建共享网络就成为了一种趋势。
C. 5G网络建设速度的加快,可以加速运营商的合作。运营商如果把各自的频率资源合在一起来用,将能发挥更大作用。
D. 华为5G技术选择了与美国相反的发展路径,使场景和技术相互激发,彼此成就,是华为5G技术领先世界的主要原因。
9. 下列说法符合原文意思一项是(   )
A. 作者认为,尽管世界级未来学家、科技作家普遍看好中国,但我们不会因此妄自尊大,因为我们只是赶上了数字化、智能化的潮头而已。
B. 中国数据规模年复合增速超美国十个百分点,居全球首位,彰显了中国超大市场规模和丰富应用场景在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背景下的优势。
C. 通过5G提升的新计算使智能无所不及,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能家居等更快速地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加速“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
D. 未来,新计算将打通整个供应链,高效地对物流、供需做出决策,推动传统互联网走向物联网、产业互联网。由此可见,5G通信网络已经超越通信功能。
10. 根据上述材料,概括助推我国在5G发展上取得领先地位的有利条件。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