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舞阳侯樊哙者,沛人也。以屠狗为事,与高祖俱隐。初从高祖起丰,攻下沛。高祖为沛公,以哙为舍人。从攻胡陵、

语文试题 08-08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舞阳侯樊哙者,沛人也。以屠狗为事,与高祖俱隐。初从高祖起丰,攻下沛。高祖为沛公,以哙为舍人。从攻胡陵、方与,还守丰,击泗水监丰下,破之。……项羽在戏下,欲攻沛公。沛公从百余骑因项伯面见项羽谢无有闭关事项羽既飨军士中酒亚父谋欲杀沛公令项庄拔剑舞坐中欲击沛公项伯常蔽之。时独沛公与张良得入坐,樊哙在营外,闻事急,乃持铁盾入到营。营卫止哙,哙直撞入,立帐下。项羽目之,问为谁。张良曰:“沛公参乘樊哙。”项羽曰:“壮士。”赐之卮酒彘肩。哙既饮酒,拔剑切肉食,尽之。项羽曰:“能复饮乎?”哙曰:“臣死且不辞,岂特卮酒乎!且沛公先入定咸阳,暴师霸上,以待大王。大王今日至,听小人之言,与沛公有隙,臣恐天下解,心疑大王也。”项羽默然。沛公如厕,麾樊哙去。是日微樊哙奔入营诮让项羽,沛公事几殆。
黥布反时,高祖常病甚,恶见人,卧禁中,诏户者无得入群臣。群臣绛、灌等莫敢入。十余日,哙乃排闼直入,大臣随之。上独枕一宦者卧。哙等见上流涕曰:“始陛下与臣等起丰沛,定天下,何其壮也!今天下已定,又何惫也!且陛下病甚,大臣震恐,不见臣等计事,顾独与一宦者绝乎?且陛下独不见赵高之事乎?”高帝笑而起……
太史公曰:“吾适丰沛,问其遗老,观故萧、曹、樊哙、滕公之家,及其素,异哉所闻!方其鼓刀屠狗卖缯之时,岂自知附骥之尾,垂名汉廷,德流子孙哉?”
(节选自《史记·樊郦滕灌列传》)
15. 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暴师霸上,以待大王                              暴:损害
B. 听小人之言,与沛公有隙                          隙:嫌隙
C. 哙乃排闼直入                                    排闼:推开门
D. 吾适丰沛,问其遗老                              适:到……去
16.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 以哙为舍人                                        何以伐为
B. 乃持铁盾入到营                                    今其智乃反不能及
C. 臣死且不辞                                        且立石于其墓之门
D. 高帝笑而起                                        吾尝跂而望矣
17. 下列对选文的理解与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樊哙勇敢豪爽,粗中有细,和项羽、刘邦的对话又可以看出他擅于言辞,很有政治头脑。
B. 选文与《鸿门宴》“樊哙闯帐”一节相比,言辞委婉,人物形象也不及《鸿门宴》生动传神。
C. 刘邦因患病不见朝臣,唯独樊哙敢入宫进谏,既表现了樊哙的忠贞,又可见两人独特的君臣关系。
D. 选文最后,司马迁感叹道“及其素,异哉所闻”,表达了世事难料、人生无常的消极情绪。
18. 用“/”给文中划波浪线的部分断句。
沛公从百余骑因项伯面见项羽谢无有闭关事项羽既飨军士中酒亚父谋欲杀沛公令项庄拔剑舞坐中欲击沛公项伯常蔽之
19.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
(1)是日微樊哙奔入营诮让项羽,沛公事几殆。
(2)方其鼓刀屠狗卖缯之时,岂自知附骥之尾,名汉廷,德流子孙哉?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