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第10~13题。 徐达,字天德,濠人,世业农。达少有大志,长身高颧,刚毅武勇。 时张士诚已据常州,挟江东叛将陈保二以舟师攻镇江。达败之于龙潭,

语文试题 08-10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第10~13题。
徐达,字天德,濠人,世业农。达少有大志,长身高颧,刚毅武勇。
时张士诚已据常州,挟江东叛将陈保二以舟师攻镇江。达败之于龙潭,遂请益兵以围常州。士诚遣将来援。达以敌狡而锐,未易力取,乃离城设二伏以待,别遣将王均用为奇兵,而自督军战。敌退走遇伏,大败之,进围常州。明年克之。还镇池州,与常遇春设伏,败陈友谅军于九华山下,斩首万人,生擒三千人。遇春曰:“此劲旅也,不杀为后患。”达不可,乃以状闻。而遇春先以夜坑其人过半,太祖不怿,悉纵遣余众。于是始命达尽护诸将。明年,友谅寇南昌,太祖召达会师,遇于鄱阳湖。友谅军甚盛,达身先诸将力战,败其前锋,杀千五百人,获一巨舟。太祖知敌可破,而虑士诚内犯,即夜遣达还守应天,自帅诸将鏖战,竟毙友谅。
师还,太祖议征吴。右相国李善长请缓之。达曰:“张氏汰而苛大将李伯升辈徒拥子女玉帛易与耳用事者黄、蔡、叶三参军书生不知太计臣奉主上威德以大军蹙之三吴可计定”太祖大悦,拜达大将军,帅舟师二十万人薄湖州。敌三道出战,达亦分三军应之,别遣兵扼其归路。敌战败返走,不得入城。还战,大破之,擒将吏二百人,湖州降。遂下吴江州,从太湖进围平江。架木塔与城中浮屠等。别筑台三成,瞰城中,置弓弩火筒。台上又置巨炮,所击辄糜碎。城中大震。达遣使请事,太祖敕劳之曰:“将军谋勇绝伦,故能遏乱略,削群雄。今事必禀命,此将军之忠,吾甚嘉之。然将在外,君不御。军中缓急,将军其便宜行之,吾不中制。”既而平江破,执士诚,传送应天,得胜兵二十五万人。城之将破也,达与遇春约曰:“师入,我营其左,公营其右。”又令将士曰:“掠民财者死,毁民居者死,离营二十里者死。”既入,吴人安堵如故。师还,封信国公。
洪武元年,太祖即帝位,以达为右丞相。册立皇太子,以达兼太子少傅。
(节选自《明史·徐达传》)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张氏汰而苛大将/李伯升辈徒/拥子女玉帛/易与耳/用事者/黄、蔡、叶/三参军书生不知大计/臣奉主上威德以大军/蹙之/三吴可计日定/
B.张氏汰而苛/大将李伯升辈徒拥子女/玉帛易与耳/用事者/黄、蔡、叶/三参军书生不知大计/臣奉主上威德/以大军蹙之三吴/可计日定/
C.张氏汰而苛大将/李伯升辈徒/拥子女玉帛/易与耳/用事者/黄、蔡、叶三参军/书生不知大计/臣奉主上威德以大军/蹙之/三吴可计日定/
D.张氏汰而苛/大将李伯升辈徒拥子女玉帛/易与耳/用事者/黄、蔡、叶三参军/书生不知大计/臣奉主上威德/以大军蹙之/三吴可计日定/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相国,官名,春秋时晋置,战国时各国设相,称相国、相邦,秦称丞相,为百官之长。
B.浮屠,即“佛陀”,也作“浮图”,有佛、佛教、和尚、佛塔等意;本文中是指和尚。
C.洪武,明太祖朱元璋的年号;用“洪武”作为年号,实有“张显武事之威”的意思。
D.少傅,官名,与少师、少保合称三少,一般为大官加衔,无实职;亦称辅导太子的官。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徐达多谋善断,用兵如神。在攻打常州和湖州的战役中,他能根据敌情变化巧妙排兵布阵,大败敌军,最终取得战役的胜利,尽显其用兵之智慧。
B.徐达治军有道,军纪严明。他不主张坑杀俘虏,能够严格约束部队,不准军队掠民财富,毁民居所,在攻克平江之后,百姓一如往常,安居乐业。
C.徐达身先士卒,作战勇猛。陈友谅进犯南昌时,兵锋所指,气势汹汹,徐达毫不畏惧,冲在诸将之前,挫败了敌军前锋,并率领众将击杀了陈友谅。
D.徐达忠心耿耿,深得信任。朱元璋采纳了徐达尽快征讨吴地的建议,并授予他大将军之职;朱元璋对徐达信任有加,令其见机行事而不多加干预。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而遇春先以夜坑其人过半,太祖不怿,悉纵遣余众。于是始命达尽护诸将。
(2)将军谋勇绝伦,故能遏乱略,削群雄。今事必禀命,此将军之忠,吾甚嘉之。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