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题目。 自然之友国际基金会是一个积极倡导保护大自然的环保机构。最近,该机构拍摄了“大自然在说话”系列影片(《海洋》《雨林》《刺猬》《企鹅》。

语文试题 08-10
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题目。
自然之友国际基金会是一个积极倡导保护大自然的环保机构。最近,该机构拍摄了“大自然在说话”系列影片(《海洋》《雨林》《刺猬》《企鹅》。
请你从“海洋”“雨林”“刺猬”“企鹅”中选择一个对象,用第一人称的口吻写一段文字,突出所选对象对人类的意义,呼吁人类不要破坏自然生态环境。不超过70字。
所选对象:________
                                       
                                       
                                       
                  70  
 
 
【答案】参考示例:
海洋:我是海洋,我覆盖了地球大部分。地球上所有的生命,都来自于我。人类也不例外。请你们不要随意抛洒垃圾,否则你们美丽的家园将失去美丽。
雨林:人类需要我这片雨林做什么呢?我有求必应。我慷慨大方。现在一切不复返。人类总得呼吸吧,而我制造了氧气。人类,你想明白了吗?
刺猬:我虽然全身长满尖刺,却无法保护自己。我最喜欢的食物是白蚁、昆虫、老鼠和蛇,为什么我也被用来满足人类的口欲呢?人类啊,别用刺扎我的心啊。
企鹅:我一袭黑白相间的礼服,如今变得污脏不堪。温室效应,蚕食了我们南极的家园。人类啊,保护好环境吧,我的家园毁环了。你们不也一样会受到损害吗?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微写作的基本能力。写好微写作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考虑:①为什么要写作,即写作目的。②写给谁或写给谁看,即写作对象。③用什么形式来承载表达的内容。④语言表达。根据写作目的,写作对象所需要的得体的语言。微写作的语言要求准确,简明,合理,得体。本题的审题重点是从“海洋”“雨林”“刺猬”“企鹅”中选择一个对象,不能另起炉灶。要用第一人称的口吻写一段文字,突出所选对象对人类的意义,呼吁人类不要破坏自然生态环境。比如选择“海洋”抓的是它的覆盖面积之广和对地球上生命的意义。再如“刺猬”,虽然浑身长刺,形象不好看,但它是有益的动物,专吃白蚁、老鼠等有害生物。一定要写出它对人类的意义,同时要用拟人的手法和第一人称来写,然后是对人类发出呼告。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