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汤鼐,字用之,寿州人。成化十一年进士。授行人,擢御史。 孝宗嗣位,首劾大学士万安罔上误国。明日,宣至左顺门。中官森列,

语文试题 08-10
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汤鼐,字用之,寿州人。成化十一年进士。授行人,擢御史。
孝宗嗣位,首劾大学士万安罔上误国。明日,宣至左顺门。中官森列,令跪。鼐曰:“令鼐跪者,旨耶,抑太监意耶?”曰:“有旨。”鼐始跪。及宣旨,言疏已留中。鼐大言:“臣所言国家大事,奈何留中?”已而安斥,鼐亦出畿辅印马,驰疏言:“陛下视朝之余,宜择侍臣端方谨厚,日与讲学论道,以为出治之本。至如内阁奸邪无耻,或夤缘中官进用,或依附佞幸行私。不早驱斥,必累圣明,致士气委靡。宜亟正典刑,勿为姑息,示天下戒。”且召致仕尚书、都御史等,而还建言得罪诸臣,以厉风节。”报闻。
弘治元年正月,鼐又劾礼部尚书周洪谟,因言:“少傅刘吉,与万安、尹直奸贪等耳。安、直斥,而吉独进官。请大申黜陟,明示劝惩。”又劾李荣、萧敬。尚书王恕以盛暑请辍经筵,鼐极言不可,语侵恕。
当是时,帝更新庶政,言路大开。新进者争,欲以功名自见。封章旁午,颇伤激讦,鼐意气尤锐。其所抨击,间及海内人望,以故大臣多畏之,而吉尤不能堪。使人啖御史魏璋曰:“君能去鼐,行佥院事矣。”璋欣然,日夜伺鼐短。未几,而吉人之狱起。
四川饥,帝遣郎中江汉往振。吉人言汉不胜任,宜遣使刘概振,且择才能御史鼐为巡按,庶荒政有裨。璋遂草疏,言吉人抵抗成命,私立朋党。帝怒,下人诏狱,令自引其党。人以鼐、概对。璋又嗾御史言概尝馈鼐白金贻之书谓夜梦一人骑牛几堕鼐手挽之又执五色石引牛就道因解之曰:‘人骑牛谓朱,乃国姓。意者国将倾,赖鼐扶之,而引君当道也。’请逮治。”疏上,吉从中主之,悉下诏狱,欲尽置之死。刑部尚书何乔新、侍郎彭韶等持之,外议亦汹汹不平。乃坐概妖言律斩;鼐受贿,戍肃州。鼐既戍,无援之者,久之始释归。
(节选自《明史》)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A.璋又嗾御史言/概尝馈鼐白金贻之/书谓夜梦一人骑牛/几堕鼐/手挽之/又执五色石引牛就道/
B.璋又嗾御史言/概尝馈鼐白金/贻之书/谓夜梦一人骑牛几堕鼐/手挽之/又执五色石引牛就道/
C.璋又嗾御史言/概尝馈鼐白金贻之/书谓夜梦一人/骑牛几堕/鼐手挽之/又执五色石引牛就道/
D.璋又嗾御史言/概尝馈鼐白金/贻之书/谓夜梦一人骑牛几堕/鼐手挽之/又执五色石引牛就道/
11.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A.“授、擢、黜、陟”是古代官职的任免升降,授是任命授职,擢是由低到高升职,黜是指官员降职或罢免,陟是提拔官职。
B.“诏狱”,主要是指九卿、郡守一级的二千石以上高官有罪,需皇帝下诏书始能系狱的案子。就是由皇帝直接掌管的监狱,意为此监狱的罪犯都是由皇帝亲自下诏书定罪。
C.“致仕”是指古代交还官职,意思是退休,古人还常用“致事”“致政”“休致”等名称来表示官员退体。
D.“尚书”最初是掌管文书奏章的官员,隋代始设六部,唐代确定为“吏户礼兵刑工”,各部以尚书、侍郎为正副长官。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汤鼐弹劾高官,耿直无畏。他检举大学士万安欺君误国,又检举礼部尚书周洪谟查处刘吉、万安、尹直勾结贪污之事时执法不公。
B.汤鼐勇于谏言,忠心为国。他期冀皇上选择正直、谨慎、敦厚的大臣,以求治政,驱逐内阁中奸诈邪恶的小人,免受蒙蔽,言辞恳切,直言不讳。
C.汤鼐揭短大臣,态度坚决。他在奏章中揭发了一些大臣的过失,言辞激烈,态度鲜明,令大臣们非常忌惮。
D.汤鼐为官正直,得罪同朝。他极力阻止暂停御前讲席的请求得罪了尚书王恕,后因揭发不公正提拔之事得罪刘吉,而遭到刘吉诱使魏璋设计陷害。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至如内阁奸邪无耻,或夤缘中官进用,或依附佞幸行私。(5分)

(2)其所抨击,间及海内人望,以故大臣多畏之,而吉尤不能堪。(5分)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