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结合你的整本书阅读实践,完成后面的问题。 21. 下列《红楼梦》中的人物,与之相关内容对应正确的一项是( ) A. 贾赦 袭一等将军 贾琏、惜春的父亲 不满母亲偏向弟弟贾

语文试题 08-13
结合你的整本书阅读实践,完成后面的问题。
21. 下列《红楼梦》中的人物,与之相关内容对应正确的一项是(   )
A. 贾赦      袭一等将军       贾琏、惜春的父亲   不满母亲偏向弟弟贾政
B. 贾雨村    补应天知府       林黛玉的家庭教师   在甄士隐资助下考中进士
C. 史湘云    绰号“蕉下客”   贾母的内侄孙女     与黛玉联诗“寒塘渡鹤影”
D. 花袭人    本名花珍珠       贾宝玉的大丫鬟     撕宝玉的扇子“作千金一笑”
22. 《红楼梦》第三十二回中金钏儿投井是一个重要事件,不同的人听说这一事件的反应是不一样的,请分析他们反应不同的原因。
(1)袭人的反应:唬了一跳,忙问“那个金钏儿? ”……想素日同气之情,不觉流下泪来。
(2)王夫人的反应:赏了金钏儿的娘五十两银子,把小姐们的新衣服拿两套给他妆裹点。一头哭。“原是前儿他把我一件东西弄坏了,我一时生气,打了他几下……谁知他这么气性大,就投井死了。”
(3)宝钗的反应:忙向王夫人处来道安慰。“多半他下去住着,或是在井跟前憨顽,失了脚掉下去”……“不过多赏他几两银子发送他,也就尽主仆之情了。”
【答案】21. B    22. ①袭人作为丫鬟,“想素日同气之情,不觉流下泪来”表明她有同病相怜之感,对金钏儿的死先是震惊,后是不相信,最后是同情。
②王夫人用“把我一件东西弄坏了”掩饰自己赶走金钏儿的真实原因,以此保护她和宝玉的名声和脸面。
③宝钗为了劝慰王夫人,减轻王夫人的自责,所以将其投井说成为“失了脚掉下去的”,把责任归为金钏儿自己。
【解析】
【21题详解】
本题考查识记名著阅读的能力。名著阅读的方法:(1)感知内容,把握情节。通过阅读首先是要感知作品内容,了解它写的是什么地方、什么人、什么事,故事的情节是怎样发生、发展、达到高潮且结束的,矛盾又是怎样解决的等等。(2)分析人物形象。中国四大古典小说侧重于通过人物的外在肖像、语言、行动去体现人物性格,抓住人物思想性格的主要特征及个性是分析理解人物形象的关键。这道题具体考查识记人物、身份、绰号或本名、与人物有关的事件。
A项,“贾琏、惜春的父亲”错。贾赦是贾琏和贾迎春的父亲。
C项,“史湘云绰号‘蕉下客’”错,贾探春绰号“蕉下客”,史湘云绰号“枕霞旧友”。
D项,撕宝玉的扇子“作千金一笑”的是晴雯,不是花袭人。
故选B。
【22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阅读名著的能力。文学名著阅读的考查,主要是考查课外阅读的积累,只要求了解名著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回答本题时,先要根据题目的提示在记忆仓库中搜索,叙述时既要注意合乎原著的有关内容、语言要通顺,还应注意须分点陈述。这道题主要考查的是对名著《红楼梦》的理解和掌握情况。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求学生熟读《红楼梦》,并能对小说中的人物和情节做出细致的解读,答题时运用平时掌握的相关知识找出答案。
(1)袭人:她第一反应是“唬了一跳”,这表明她听到这个消息时的震惊。“忙问‘哪个金钏儿’”,“忙问”体现她内心着急,一时没想到金钏儿会死。“哪个金钏儿”这句问话很不符合她缜密性格,与其说这是询问,不如说是抗拒事实、拒绝相信。“……想素日同气之情,不觉流下泪来”,金钏儿、袭人这一批丫头都是丫鬟,自小亲厚,同病相怜,以致袭人流泪、叹息,深感同情。
(2)王夫人:“原是前儿他把我一件东西弄坏了”“几下”“谁知他这么气性大”,王夫人用“把我一件东西弄坏了”为借口来掩饰自己赶走金钏儿的真实原因,以此保护她和宝玉的名声和脸面,然后又说是金钏儿“气性大”,自己要投井,与他人无关。
(3)宝钗:“他并不是赌气投井”“失了脚掉下去的”“岂有这样大气的理”,宝钗为了劝慰王夫人,减轻王夫人的自责,把责任归为金钏儿自己。
可见,以上三人的不同反应,都从自己的身份、立场给出了不同的解释,这也是《红楼梦》的魅力所在,每一个人都在说着自己的话。
【点睛】要完整地阅读名著,了解名著主要内容,把握名著脉络,熟悉重要故事情节。能根据相关故事情节,分析主要人物的性格特点,理解其形象。能分析环境描写对刻画人物,突出主题的作用。同时还要积累相关的文学常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