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词兴起于隋唐,盛行于宋。词原为歌词,是可以和乐歌唱的诗体,属于诗的一种。词有很多别称,如“长短句”“诗余”“曲子词”“曲词”“歌词”等。

语文试题 08-14
下列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词兴起于隋唐,盛行于宋。词原为歌词,是可以和乐歌唱的诗体,属于诗的一种。词有很多别称,如“长短句”“诗余”“曲子词”“曲词”“歌词”等。
B. 词按作家的流派风格可分为豪放派和婉约派。柳永、李清照等是婉约派的主要作家。
C. 慢词就是篇幅长的、节奏缓慢的词。慢,有延长引申的意思,歌声延长,就唱得迟缓了。《望海潮》《雨霖铃》都属于慢词。
D. 词牌一般是与词的内容相关的。如《踏歌词》咏的是舞蹈,《欸乃曲》咏的是泛舟,《渔歌子》咏的是打鱼,《望海潮》写的就是杭州胜景等。
【答案】D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识记文学文化常识的能力。解答此类试题,首先要审清楚题干的要求,如本题“下列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然后结合课内所学和课外积累辨析正误。考生尤其要关注书下的注释。
D项,“词牌一般是与词的内容相关的”错误,词牌是词的格式的名称,词名(词的标题)才和词的内容有关。
故选D。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