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从修辞手法上看,下列词句与其他三句不同的一项是( ) A.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B 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C.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语文试题 08-14
从修辞手法上看,下列词句与其他三句不同的一项是(    )
A.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B 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C.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D. 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答案】B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辨析修辞手法的能力。解答此类试题,首先要审清楚题干的要求,如本题“从修辞手法上看,下列词句与其他三句不同的一项”,然后回顾常见修辞,把握修辞的特点,再分析四个选项,选出与其他三句不同的一项。常考修辞如比喻、比拟、借代、夸张、对偶等。
ACD三项都使用比喻修辞,“卷起千堆雪”是把激起的浪花比作雪;“江山如画”把祖国江山比喻成绚丽多彩的图画,“人生如梦”把人生比作梦。
B项,“樯橹灰飞烟灭”使用借代,用“樯橹”代指曹军战船,进一步代指曹军。
故选B。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