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 铁铉,邓人。洪武中,由国子生授礼科给事中,调都督府断事。尝谳疑狱,立白。太祖喜,字之曰“鼎石”。建文初

语文试题 08-22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
铁铉,邓人。洪武中,由国子生授礼科给事中,调都督府断事。尝谳疑狱,立白。太祖喜,字之曰“鼎石”。建文初,为山东参政。李景隆之北伐也,铉督饷无乏。景隆兵败白沟河,单骑走德州,城戍皆望风溃。铉与参军高巍感奋涕泣,自临邑趋济南。偕盛庸、宋参军等誓以死守。燕兵攻德州,景隆走依铉。德州陷,燕兵收其储蓄百余万,势益张,遂攻济南。景隆复大败,南奔。铉与庸等乘城守御。燕兵堤水灌城,筑长围,昼夜攻击。铉以计焚其攻具,间出兵奋击。又遣千人出城诈降。燕王大喜、军中皆欢呼。铉伏壮士城上,候王入,下铁板击之,别设伏断桥。既而失约,王未入城,板骤下,王惊走。伏发,桥仓卒不可断,王鞭马驰去。愤甚,百计进攻。凡三阅月,卒固守不能下。当是时,平安统兵二十万,将复德州,以绝燕饷道。燕王惧,解围北归。燕王自起兵以来,攻真定二日不下,即舍去。独以得济南断南北道即画疆守金陵不难图故乘大破景隆之锐尽力以攻期于必拔而竟为铉等所挫。帝闻大悦,遣官慰劳,赐金币,封其三世。铉入谢,赐宴。凡所建白皆采纳。擢山东布政使。寻进兵部尚书。以盛庸代景隆为平燕将军,命铉参其军务。是年冬,庸大败燕王于东昌,斩其大将张玉。燕王奔还北平。自燕兵犯顺,南北日寻干戈,而王师克捷,未有如东昌者。自是燕兵南下由徐、沛,不敢复道山东。比燕兵渐逼,帝命辽东总兵官杨文将所部十万与铉合,绝燕后。文师至直沽,为燕将宋贵等所败,无一至济南者。四年四月,燕军南缀王师于小河,铉与诸将时有斩获。连战至灵璧,平安等师溃被擒。既而庸亦败绩。燕兵渡江,铉屯淮上,兵亦溃。燕王即皇帝位,执之至,反背坐廷中嫚骂。令其一回顾,终不可,遂磔于市,年三十七。
(选自《明史·铁铉传》)
18.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独以得济南断南北道/即画疆守金陵/不难图/故乘大破景隆之/锐尽力以攻/期于必拔/
B.独以得济南断/南北道即画疆守金陵/不难图/故乘大破景隆之锐/尽力以攻期/于必拔/
C.独以得济南断南北道/即画疆守/金陵不难图/故乘大破景隆之锐/尽力以攻/期于必拔/
D.独以得济南断/南北道即画疆守/金陵不难图/故乘大破景隆之/锐尽力以攻期/于必拔/
19.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给事中,古代官职名,因给事殿中,常侍皇帝左右,备顾问应对,讨论政事,故名。
B.擢,指提拔官职,古时表示官职变动的词语有“迁”“谪”“徙”“改”“补”等,其中“迁”“谪”都指贬官。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