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语言文字运用。民宿,不是简单的一栋房子,而是一种生活状态,是当地风土人情的载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想 ,民宿应以创新的姿态

语文试题 08-22
语言文字运用。(12, 每题2分)
民宿,不是简单的一栋房子,而是一种生活状态,是当地风土人情的载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想          ,民宿应以创新的姿态        或依托于历经沧桑的古老建筑,或依托于恬静美丽的自然风光或依托于深厚的文化底蕴精心设计形成自己的独特魅力。尤其是可以通过与当地特色文化,提升自身品位,让游客触摸到历史、文化的脉动与诗意栖居的惬意。
选择民宿,实际上是在选择一种更有人情味、更让人满意的体验。-家民宿,如果只有        的外表,但服务态度和卫生条件差,存在安全隐患,则会给人一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感觉,使其吸引力大打折扣。所以,有品质的民宿不仅要富有特色和魅力,还要提供更加“走心”的服务以及合乎规范的卫生条件、消防设施等,让游客在消费体验中感到舒心、放心。
从长远来看,民宿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合理规划,尤其是在- -些适合民宿集聚发展的地区,更要统筹规划,实现差异化发展,切不可        ,一拥而上,简单模仿,恶性竞争。
21.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出类拔萃        因地制宜        美轮美奂        急功近利
B.脱颖而出        就地取材        五光十色        饮鸩止渴
C.脱颖而出        因地制宜        五光十色        急功近利
D.出类拔萃        就地取材        美轮美奂        饮鸩止渴
22.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尤其是可以与当地特色文化相融合,提升自身品位,让游客触摸到历史、文化的脉动与诗意栖居的惬意。
B.尤其是可以通过与当地特色文化来提升自身品位,让游客触摸到历史、文化的脉动,享受到诗意栖居的惬意。
C.尤其是可以通过与当地特色文化相融合来提升自身品位,让游客触摸到历史、文化的脉动,享受到诗意栖居的惬意。
D.尤其是可以通过与当地特色文化相融合,提升自身品位,让游客触摸到历史、文化的脉动与诗意栖居的惬意。

答案
21解析:选A出类拔萃:超出同类。脱颖而出:比喻人的才能全部显示出来。“脱颖而出”只能用于人。此处应选“出类拔萃”。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规定适宜的办法。就地取材:在本地选取需要的材料。从横线后面的解释看,“ 因地制宜”更切合语境。美轮美奂:形容新屋高大美观,也形容装饰、布置等美好漂亮。五光十色:形容色彩鲜艳,式样繁多。这里根据使用对象,应该用“美轮美奂”。饮鸩止渴:用毒酒解渴,比喻只求解决目前困难而不顾严重后果。急功近利: 急于追求目前的成效和利益。从横线后面的“一拥而上,简单模仿”等内容看,应选用“急功近利”。
22.解析:选C该画线句有两处语病 :-是成分残缺, 少了与“通过”相搭配的中心语;二是搭配不当,“触摸”可以与“脉动”搭配,但与“惬意”不搭配。A项,第一处语病改为“可以与当地特色文化相融合”是正确的,第二处语病并没有解决;B项,第一处语病没有解决,第二处改为“触摸到历史、文化的脉动,享受到诗意栖居的惬意”是正确的;C项,两处语病都修改正确; D项,第一处语病修改正确,第二处语病没有解决。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