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清诗,完成14~15题。 入洞庭 宋湘 客自长江入洞庭,长江回首已冥冥。 湖中之水大何许,湖上君山终古青。

语文试题 08-25
古代诗歌阅读(9分)
阅读下面这首清诗,完成14~15题。
入洞庭
宋湘
客自长江入洞庭,长江回首已冥冥。
湖中之水大何许,湖上君山终古青。
深夜有神觞正则①,孤舟无酒酹湘灵。
灯前欲读悲秋赋②,又怕鱼龙跋浪听。
【注】①正则:屈原自云名正则,字灵均。②悲秋赋:此处指宋玉的《九辩》,该作揭露了君王的昏庸,政治的黑暗,小人的险恶,抒发了“贫士失职而志不平”的愁绪。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诗歌一、二句重复使用“长江”,三、四句重复使用“湖”,这样就把作者离长江、入洞庭、后顾长江、前瞻洞庭这一过程写得一气贯穿。
B.“何许”“终古”,一虚一实,不定语气和肯定语气相交织,造成了空间上的开阔感和时间上的纵深感;“终古”又能自然地引出下文。
C.“深夜”渲染环境的神秘气氛,表示诗人夜深时犹在追想屈原和湘水之神,突出了屈原的可敬,也为下文“孤舟”上的活动点出时间。
D.“深夜有神觞正则”一句言屈原灵魂不灭,夜间的湖上不时传来神秘的声音,像是神灵也在为这位忠直之士鸣不平,至今犹在祭奠他。
15.诗歌表现了诗人的哪些情感?请作简要分析。(6分)

答案
14.(3分)B 一实一虚
15.(6分)
① 赞美。“湖中之水大何许”,表现出作者对广阔洞庭的赞美之意。“湖上君山终古青”表现出诗人对青翠的君山的赞美。
② 景仰与缅怀。“有神觞正则”,写神灵祭奠屈原,实为作者在深夜追思忠贞爱国的屈原。
③ 抑郁不平。因政治黑暗、君王昏庸,作者“欲读悲秋赋”,以抒抑郁不平的愁绪。
④ 焦虑与无奈。“又怕鱼龙跋浪听”,因小人当道,作者不敢缅怀古人,不敢抒发胸臆,充满焦虑与无奈之情。(每点2分,答出任意三点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