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4~15题。 山中寡妇 杜旬鹤 夫因兵死守蓬茅,麻苎衣衫鬓发焦。 桑柘废来犹纳税①,田园荒后尚征苗②。

语文试题 08-26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4~15题。
山中寡妇
杜旬鹤
夫因兵死守蓬茅,麻苎衣衫鬓发焦。
  桑柘废来犹纳税,田园荒后尚征苗
时挑野菜和根煮,旋斫生柴带叶烧。
任是深山更深处,也应无计避征徭。
【注】①纳税:缴纳丝税。②征苗:征收青苗税。
14.下列对本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首联第一句写丈夫因当兵死于战场,女人只好孤苦一人住在山中的茅草屋中,概括地写出了农家妇女的不幸遭遇和悲苦命运。
   B.颔联的“犹”字和“尚”字两个副词极具表现力,有力地揭露了官府不顾百姓死活、  横征暴敛的罪行,揭示了百姓难以活命的原因。
   C.颈联写反动官府残酷掠夺所造成的结果: “野菜和根煮”、“生柴带叶烧”,形象地渲染出山中寡妇生活艰难的境况,很有艺术感染力。
   D.这首诗语言朴素,通俗易懂,人物形象鲜明,诗人的情感通过人物刻画和生活场景描写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
15.这首诗运用什么描写方法刻画出山中寡妇怎样的形象特征?请结合全诗具体分析。(6分)

答案
14. A (A项“因当兵死于战场”错解词意,是死于战乱)
15.①本诗主要运用肖像描写和行动描写的方法刻画人物(2分),突出地表现了山中寡妇饱受剥削、生活极端贫困的特征。(2分)
②她即使住在山中,也逃脱不了沉重的赋税。她穿的是粗糙的麻布衣服,鬓发枯黄,面容憔悴,生活的摧残使她未老先衰,也衬托出人物内心的痛苦。官府的残酷掠夺使她只好挖来野菜连根一起煮着吃,新砍来的柴火“带叶烧”,其生活困苦之状让人难以想象。(2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