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先天二年,玄宗讲武新丰。故事,天子行幸,牧守在三百里者,得诣行在。时帝亦密召崇,崇至,帝方猎渭滨,即召见

语文试题 08-26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先天二年,玄宗讲武新丰。故事,天子行幸,牧守在三百里者,得诣行在。时帝亦密召崇,崇至,帝方猎渭滨,即召见,帝日:“公知猎乎?”对日:“少所习也。臣年二十,居广成泽,以呼鹰逐兽为乐。张憬藏谓臣当位王佐,无自弃,故折节读书,遂待罪将相。然少为猎师,老而犹能。”帝悦与俱驰逐缓速如旨帝欢甚既罢乃咨天下事衮衮不知倦。帝曰:“卿宜遂相朕。”崇知帝大度,锐于治,乃先设事以坚帝意,即阳不谢,帝怪之。崇因跪奏:“臣愿以十事闻,陛下度不可行,臣敢辞。”帝曰:“朕能行之。”崇乃顿首谢。
开元四年,山东大蝗,民祭且拜,坐视食苗不敢捕。崇奏:“蝗畏人易驱,又田皆有主,使自救其地,必不惮劝。请夜设火,坎其旁,且焚且瘗,蝗乃可尽。古有讨除不胜者,特人不用命耳。”乃出御史为捕蝗使,分道杀蝗。时议者喧哗,帝疑,复以问崇,对日:“昔魏世山东蝗,小忍不除,至人相食;后秦有蝗,草木皆尽,牛马至相啖毛。今飞蝗所在充满,加复蕃息。且河南、河北家无宿藏,一不获则流离,安危系之。且讨蝗纵不能尽,不愈于养以遗患乎?”帝然之。黄门监卢怀慎日:“凡天灾安可以人力制也!且杀虫多,必戾和气。愿公思之。”崇日:“今蝗幸可驱,若纵之,谷且尽,如百姓何?杀虫救人,祸归于崇,不以诿公也!”蝗害讫息。
魏知古,崇所引,及同列,稍轻之,出摄吏部尚书,知东都选。时崇二子在洛,通宾客馈遗,凭旧请托。知古归,悉以闻。他日,帝召崇日:“卿子才乎,皆安在?”崇揣知帝意,曰:“臣二子分司东都,其为人多欲而寡慎,是必尝以事干魏知古。”帝始以崇私其子,或为隐,微以言动之。及闻,乃大喜,帝于是爱崇不私而薄知古,卒罢为工部尚书。
八年,授太子少保,以疾不拜。明年卒,年七十二。赠扬州大都督,谥曰文献。
(节选自《新唐书●姚崇宋璟列传》,有删改) .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帝悦与俱/驰逐缓/速如旨/帝欢甚/既罢/乃咨天下事/衮衮不知倦.
B.帝悦与俱/驰逐缓速/如旨帝/欢甚既罢/乃咨天下/事衮衮/不知倦
C.帝悦/与俱驰逐/缓速如旨/帝欢甚/既罢/乃咨天下事/衮衮不知倦
D.帝悦/与俱驰逐缓速/如旨帝/欢甚既罢/乃咨天下/事衮衮/不知倦
11.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顿首”即磕头,古代跪拜礼之一。行礼时,头碰地即起,因其头接触地面时间短暂,故称顿首,通常用于下对上及平辈间的敬礼。
B.“开元”有开国之意,是唐玄宗李隆基的年号,开元四年即开国四年。汉武帝即位后首创年号,此后形成制度,“贞观”是唐太宗年号。
C.“尚书”是中国封建时代的政府高官名称。在隋唐的三省六部制中,六部为吏部、户.部、礼部、兵部、刑部和工部,每部的最高长官称为尚书。
D.“东都”一般指历代王朝在原京师以东的都城。东汉班固曾写《两都赋》,两都即东都洛阳,西都长安;本文中的东都就是指洛阳。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姚崇有抱负,文武双全。姚崇少年时就学习打猎,能呼鹰逐兽,是出色的猎师;而且从小读书很认真,有辅佐帝王的理想。
B.姚崇有才能,得到重用。唐玄宗在狩猎中召见姚崇,并以天下事咨询于他,姚崇应对如流,不知疲倦,玄宗希望姚崇能作为宰相来辅佐他。
C.姚崇有担当,一心为民。开元四年山东蝗灾,姚崇担心蝗虫会吃尽百姓粮食,主张坚决灭蝗救人,并愿意承担可能带来的祸殃。
D.姚崇很诚实,坦荡无私。在皇帝故意打听他儿子的情况时,姚崇毫无隐瞒,直陈儿子为人贪欲而少节制,并不袒护儿子的缺点。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今蝗幸可驱,若纵之,谷且尽,如百姓何? (5 分)
 
(2)帝始以崇私其子,或为隐,微以言动之。(5 分)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