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 材料一:网络谣言是自媒体时代网络社会化发展的必然产物,其直接影响现实社会的和谐稳定、公众精神健康。

语文试题 08-26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
材料一:网络谣言是自媒体时代网络社会化发展的必然产物,其直接影响现实社会的和谐稳定、公众精神健康。相关社会学家奥尔波特和波斯特曼总结提出的关于谣言传播的“谣言公式”,具体内容为谣言=事件模糊性X事件重要性;传播学者对其进一步说明,谣言=事件模糊性×事件重要性十社会公众批判能力,谣言力量也被无限放大,并加入社会公众的传播力量。谣言传播能量主要取决于公众判断能力与披露真实信息资源的透明度。
社会公众在表达个人看法、意见、言论等,从心理接受程度上讲,更容易偏向于寻求周围人的认同和支持,或者获取同情,避免自己处于一个“孤岛”上。网络谣言的传播内容一般为人、物或整体实践,网络谣言的传播评论也从不同角度发表了社会公众的意见和看法,一部分会产生情感认同,另一部分则是“吃瓜群众”,或者少数人表示持怀疑的态度,对待整个谣言的发展持中。但是,真正持怀疑态度的少数公众意见也往往被多数人的言语所淹没。人们对网络谣言发表评论时,其事件本身的真实性或正确与否成为大多数人关注的热点话题时,少数人所坚持的“真实性”也就逐渐在公众谣言传播中渐行渐远。
自媒体时代下,将话语权充分下放给公民后,应加大对社会公众信息的真实性进行严格把关的力度。从某种意义上讲,网络平台和公众力量是推动网络谣言迅速发展的第一推手。而“网络推手”的出现伴随着一些网络事件、热点词汇的涌现,“网络推手”利用互联网人气对其进行炒作和影响,通过制造各种谣言欺骗公众,从而获得一定的关注度。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这个机会大量散布谣言,制造虚假现象和危言耸听的传言,迷惑公众的视野,甚至引起社会的骚动,试图达到获取一些不正当利益的目的。
(摘编自《自媒体时代网络谣言的产生、演变及控制路径》).
材料二:图1:网络谣言传播示意图

 
(摘自(网络谣言传播现象探究)
图2:网络谣言类别占比图

 
材料三:有关疫情的信息形形色色,其中夹杂着许多不实的传言。“之所以会产生这么多谣言,和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型传播媒介有着密切的联系。新媒体使得谣言源头愈来愈多,传播速度越来越快,覆盖面越来越广。”采访中,北京市律师韩英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为何会有这么多的谣言产生呢?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法律系主任郑宁认为,这反映了民众对疫情的高度关注,谣言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其一是政府部门的相关信息披露不充分、不及时,发布渠道单一、影响力不够,造成公众信息不对称;其二是科普不到位,正确认识病毒、预防病毒需要具备专业知识,民众普遍不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背景,民众高度关注疫情,却缺乏辨别能力,官方及专业机构对病毒危害及预防措施的介绍不够完整,致使有关谣言层出不穷。
在韩英伟看来,不同类型谣言产生的原因与人们的认知、盲从心理有关。疫情来临,人们担心会蔓延到自己身上,往往会盲听、盲信。此外,谣言的产生还和人们“八卦”、猎奇的心理密切相关。
据韩英伟介绍,还有些不法分子为了牟取非法利益,达到非法目的,恶意散布谣言,以博人眼球。例如,不良商家散布口罩供不应求,趁机抬高价格,牟取利益。当然,也不排除一些谣言传播者为满足某种变态心理,或是被某种非法势力所操纵而为之。
(摘编自2020年2月4日《法制日报》)
4.下列对“网络谣言”的理解错误的一项是(3 分)(   )
A.网络谣言与自媒体时代里网络社会化发展有着必然的联系。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