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陆炳,其先平湖人。祖墀,以军籍隶锦衣卫为总旗。父松,袭职。世宗始生,松妻为乳媪,炳幼从母入宫中。

语文试题 09-23
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陆炳,其先平湖人。祖墀,以军籍隶锦衣卫为总旗。父松,袭职。世宗始生,松妻为乳媪,炳幼从母入宫中。稍长,日侍左右。炳武健沉鸷,长身火色,行步类鹤。举嘉靖八年武会试,授锦衣副千户。松卒,袭指挥佥事。寻进署指挥使,掌南镇抚事。十八年从帝南幸,次卫辉,夜四更,行宫火,从官仓猝不知帝所在。炳排闼负帝出,帝自是爱幸炳。屡擢都指挥同知,掌锦衣事。帝初嗣位,掌锦衣者朱宸,未久罢。代者骆安,继而王佐、陈寅。及炳代寅,权势远出诸人上。未几,擢署都督佥事。又以缉捕功,擢都督同知。炳骤贵,同列多父行,炳阳敬事之,徐以计去其易己者。又能得阁臣夏言、严嵩欢,以故日益重。尝捶杀兵马指挥,为言路所纠,言故暱炳,一日,御史复劾炳诸不法事,言即拟旨逮治。炳窘,行三千金求解不得,长跪泣谢罪,乃已。炳自是嫉言次骨。及嵩与言构隙,炳助嵩,发言与边将关节书,言罪死,嵩德炳,恣其所为。引与筹画,通赇赂。炳先进左都督,录擒哈舟儿功,加太子太保。后加少保兼太子太傅,岁给伯禄。三十五年三月赐进士恩荣宴。故事,锦衣列于西。帝以炳故,特命上坐,班二品之末。明年疏劾司礼中官李彬侵盗工所物料,营坟墓,僭拟山陵。彬与其党杜泰三人论斩,籍其赀,银四十余万,金珠珍宝无算。寻加炳太保兼少傅,掌锦衣如故。三公无兼三孤者,仅于炳见之。炳任豪恶吏为爪牙,悉知民间铢两奸。富人有小过辄收捕,没其家。积赀钜万,营别宅十余所,庄园遍四方,势倾天下。时严嵩父子尽揽六曹事,炳无所不关说。文武大吏争走其门,岁入不赀,结权要,周旋善类,亦无所吝。帝数起大狱,炳多所保全,折节士大夫,未尝构陷一人,以故朝士多称之者。三十九年卒官。赠忠诚伯,谥武惠,祭葬有加,官其子绎为本卫指挥佥事。
(节选自《明史·陆炳传》)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时严嵩父子尽揽六曹/事炳无所不关说/文武大吏争走/其门岁入/不赀结权要/周旋善类/亦无所吝。
B. 时严嵩父子尽揽六曹事/炳无所不关/说文武大吏争走其门/岁入不赀/结权要周旋/善类亦无所吝。
C. 时严嵩父子尽揽六曹/事炳无所不关/说文武大吏争走/其门岁入不赀/结权要/周旋善类/亦无所吝。
D. 时严嵩父子尽揽六曹事/炳无所不关说/文武大吏争走其门/岁入不赀/结权要/周旋善类/亦无所吝。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会试:即“春闱”,由礼部主持。各省举人及监生均可应考,录取者称“贡士”。
B. 山陵:文中指帝王的园林。又可以比喻帝王,如“山陵崩”即指帝王之死。
C. 三孤:少师、少傅、少保的合称,是三公的副职。明清时是荣衔。
D. 铢两:比喻极轻的分量或细微之物,“铢”和“两”都是古代重量单位。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陆炳承袭祖职,屡进官位。陆炳的祖父曾任总旗,父亲陆松袭其职,陆松去世后,陆炳袭其指挥佥事一职,后被多次提拔。
B. 陆炳结交权臣,为非作歹。陆炳讨得内阁大臣的欢心,权势渐大;他曾打杀官员,被人揭发弹劾,皇帝下诏逮捕审讯陆炳。
C. 陆炳任用恶吏,势倾天下。陆炳任用豪强恶吏为亲信党羽,利用细微的过失对富人进行打击侵害,还营造多处住宅和庄园。
D. 陆炳结交良善,礼贤士人。皇帝多次制造大案,陆炳对受牵连的人多有保护,降低身份结交士大夫,受到朝中大臣称赞。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炳骤贵,同列多父行,炳阳敬事之,徐以计去其易己者。
(2)及嵩与言构隙,炳助嵩,发言与边将关节书,言罪死,嵩德炳,恣其所为。
【答案】10. D    11. B    12. B    
13. (1)陆炳突然显贵,与他位次相同的官员多是父辈(或“同事中有很多他的父辈”),陆炳表面上恭敬地侍奉他们,慢慢用计策除掉那些轻视自己的人。
(2)等到严嵩与夏言结怨(的时候),陆炳帮助严嵩,揭发出夏言与边关将领勾结请托的书信,夏言获罪而死。严嵩感激陆炳,放纵他为所欲为。
【解析】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