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7. 对下列句子所运用修辞方法的判断,正确的一项是( ) ①我们民族的伟大精神,将要在你的哺育下,发扬滋长!

语文试题 09-25
7. 对下列句子所运用修辞方法的判断,正确的一项是(   )
①我们民族的伟大精神,将要在你的哺育下,发扬滋长!
②有的人情愿做野草,等着地下的火烧。
③于是点上一支烟,再继续写些为“正义君子”之流所深恶痛疾的文字。
A. ①拟人 ②比喻 ③反语 B. ①借代 ②夸张 ③反语
C. ①借代 ②比喻 ③引用 D. ①拟人 ②夸张 ③引用
【答案】A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鉴赏修辞手法的能力。
①中“哺育”一词,将黄河拟人化,是拟人的修辞手法。②句子将“有的人”比作是“野草”,运用的是比喻的修辞手法。③“正义君子”指的是国民党的御用文人,此处是反语,所以运用的是反语的修辞手法。
故选A。
8. 下面文字中画线的句子,表达都不得体的一组是(   )
欢迎同学们莅临这次捐助贫困地区的活动,这次活动是应学校团委的倡议组织发动的,③我们的大力相助一定会帮助贫困地区解决燃眉之急,④我相信大家都不是吝啬鬼,请到会的同学献出自己的爱心,⑤务必捐款捐物
A. ①②③ B. ①③⑤ C. ②③⑤ D. ①④⑤
【答案】D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语言表达得体的能力。重点注意谦敬词语的运用。
①“莅临”用于领导、上级或重要人物,改为“光临”或“参与”; ④“都不是吝啬鬼”过分口语化,改为“一定会慷慨解囊”; ⑤“务必”语气生硬,改为“积极”。
故选D。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