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陇西行 陈 陶 誓扫匈奴不顾身,五千貂锦丧胡尘。

语文试题 09-25
阅读下面的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陇西行
陈 陶
誓扫匈奴不顾身,五千貂锦丧胡尘。
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
注:①无定河:黄河中游支流,在陕西北部。②春闺:一作“深闺”,这里指战死者的妻子。
16. 诗中的“丧”字用得好,说说它有何表达效果。
17. 诗的最后两句构思或写法新奇,请结合内容简要分析。
【答案】16. “丧”字,照应前面的“誓扫”“不顾”,是全部死亡的意思,足见战斗的激烈与伤亡的惨重,同时也表现了唐军将士的英勇无畏、视死如归的爱国精神。    
17. ①用“可怜”承接上句,道出悲凉的情感;用“犹是”荡开一笔,另辟新境,表达出诗人对战死者及其家人的无限同情,可谓构思之新奇。②把“无定河边骨”与“春闺梦里人”联系起来对照描写,一边是现实,一边是梦境,虚实相生,用意工妙,写法新奇。③用对比手法,战死的丈夫与不知情的妻子形成对比,写闺中妻子不知征人战死,仍然在梦中急盼丈夫归来团聚,使全诗产生震撼心灵的悲剧力量。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