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纵观历史,我们这个民族在每一个关键之处、每一个挫折时刻,都深深地刻着“道德”二字。

语文试题 09-26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纵观历史,我们这个民族在每一个关键之处、每一个挫折时刻,都深深地刻着“道德”二字。近代以来,中国曾陷入 _____的危困之局。尤其是抗日战争,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大悲壮、大苦难,更是民族精神的大觉醒、大挣扎、大振作。从政要到平民,从军人到妇孺,无数有节操的仁人志士投入到救亡图存。他们是民族的脊梁,撑起了  _____ 的旧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雷锋、焦裕禄等_____ 在新中国的道德星空图上,他们是德之 ______ ,国之栋梁。
人是社会的基本元素,而道德是为人之本,处世之基。汉代崔寔在《政论》里说:“刑罚者,治乱之药石也;德教者,兴平之梁肉也。”西方哲人亦云:“修养之于心地,其重要犹如食物之于身体。”两者都不约而同地把道德的教化与修养比作人的精神食粮。法律、准则等都是药石,而人是不能靠吃药来维持生命的。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今日之中国,欲民族复兴,首在立人。立人之道,首在立德。这个“德”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理想追求;是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信仰;是“为天下之忧而忧,为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境界;是舍我其谁,“为天地立言,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使命担当;是修齐治平的道德实践和人生磨砺。
18.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无与伦比    风起云涌    闪耀    模范
B. 旷古未有    风起云涌    闪动    楷模
C. 旷古未有    风雨飘摇    闪耀    楷模
D. 无与伦比    风雨飘摇    闪动    模范
19. 文章的叙述通常会使用一些修辞手法增强语言的艺术性,请指出文段中使用了哪些修辞手法,并举例说明。
20.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请指出病句的错误类型并写出正确的句子。
【答案】18. C    19. 文段中使用了排比、引用、对偶的修辞手法;其中,“这个‘德’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理想追求;是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信仰;是‘为天下之忧而忧,为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境界”使用了排比的修辞手法;文中论证“德的重要性”时均使用了引用的修辞手法;“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运用了对偶的修辞手法。    
20. 文中画线句存在两处语病:一是“有节操的仁人志士”重复赘余,可删去“有节操的”:二是成分残缺,可在“救亡图存”后加上“的历史洪流中”等。正确的句子:从政要到平民,从军人到妇孺,无数仁人志士投入到救亡图存的历史洪流中。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